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

开国将军林前传承红色基因

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

庆祝建国70周年“致敬,我们的城市” 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全城巡礼活动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启动

【视频】“致敬,我们的城市”http://peopleurl.cn/25qM7j庆祝建国70周年“致敬,我们的城市”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全城巡礼活动在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启动 三五观察网哈尔滨电

展馆景观

金源油画

展馆场景

当前位置: 首页 > 汤精文化 > 为纪念老汤精配制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特邀北京京味画家杨信创作彩铅画《皇家秘方.传世老汤》

为纪念老汤精配制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特邀北京京味画家杨信创作彩铅画《皇家秘方.传世老汤》

2019年07月10日 22:31:22 来源:三五观察网 访问量:2038 作者:宝芝林中医馆
为纪念老汤精配制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特邀北京京味画家杨信创作彩铅画《皇家秘方·传世老汤》


  为纪念老汤精配制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由老汤精配制第四代传承人王军策划,特邀北京京味画家杨信创作了彩铅画《皇家秘方 传世老汤》。此画创作历经一年时间,进行了大量的资料搜集整理,精心创作,展现了老汤的百年历史,传承了中华民族的饮食精髓的满汉全席之魂。此8幅画规格为0.8*1.2米,于2015年三五集团二十华诞,粒粒香股份十华诞之日——12月26日正式展示。原作品珍藏于三五文化博物馆。



1、皇家奢靡之御膳, 饕餮盛宴数百年。

  清宫最盛大的盛宴是“满汉全席”。它始于乾隆年间,慈禧专权时,更为奢侈。御宴备有山珍、海味、珍禽、异兽、鲜蔬。据载134道热菜,48道冷盘,点心200余款。开宴时,仪仗排列,鼓乐齐鸣,十分隆重。


2、英法强入圆明园, 皇家御厨保忠诚。

  1860年10月6日,英法联军强行闯进了圆明园抢劫与杀戮。太监、宫女争相寻找避难的场所。此前掌握着皇家御膳烹调绝技的御厨梁忠,在混乱中将宫内秘藏的秘方揣入怀中,趁着夜色逃离了这座大火包围的园林,皇上会回来的是他的念想。

 3、宫廷配方落民间, 隐姓埋名为传承。

  逃出来的皇家御厨梁忠不敢暴露身份,转行以其它方式谋生。直到1912年梁忠才重操旧业,在天津的“江南第一楼”担任领衔“头灶”厨师。1919年,一个出身贫苦扬州来的十三岁学徒引起了梁忠的注意。这孩子叫唐克明,天资聪明,勤奋好学,终于有一天深夜,早已情同父子的梁忠把唐克明叫到自己房间,在拜过祖师爷彭祖后,才把这个宫廷御膳房绝密 “调汤”的秘方交给了徒弟。他就是老汤的第二代传人唐克明。

4、秉承师教自发奋 “老汤”终回御膳房

  1934年溥仪开始向社会招聘御厨。刚满二十六岁的唐克明最终经过18天的全面考核,以出众的厨艺被应召入宫,继承了师傅的遗愿当选了“满洲国”末代皇帝的御厨,皇家秘方再次回到了御厨房。




5、两代御厨传硕果 绝技流传到沈阳

  唐克明师从清王朝咸丰皇帝的御厨,学到了鲁、淮、京菜绝活,调汤尤为拿手,后来唐克明到了沈阳,正是靠着“中华全席(燕翅全席)博得当时东北王张作霖的宠爱。满清宫廷菜和淮扬菜、鲁菜,让唐克明誉满东三省。1960年三八饭店迎来了来自末代皇厨唐克明先生参观,盛英杰当场跪拜唐克明为师,后唐克明临终前把两代御厨总结出“老汤”秘方再次传给了第三代传承人盛英杰大师。


6、满汉全席易反掌 老汤秘方来传承

  其实,不仅仅是在为总理掌勺,1964年盛英杰作为中国唯一的烹饪专家组组长出访古巴,向外宾展示绝技时,他依靠的仍然是他从师父那里多年传下来的熬汤绝技。在我有生之年一定找到一位可以把老汤发扬光大的机会或传承给有想法的人,这样老汤才能弘扬下去。这个想法跟随着盛英杰很多年。

7、薪火传承求发展,任重道远嘱真诚。

  2009年6月8日,一场隆重的拜师仪式在哈尔滨金春大酒店举行。作为中国烹饪大师,三代老汤传承人的盛英杰老人出人意料,他将自己视为生命的“老汤秘方”传给了并不是厨师的王军,一个敢担当的复员老兵。三五味业集团,制成味品百样,犹如天女散花,撒向人间天壤 老汤精,粒粒香,品牌亮,御膳进入百家旺。

8、人叫人 千声不语 味叫人 点手而来

  哈尔滨三五味业集团研发生产的“老汤精”自投放市场以来,受到餐饮烹饪行业的一致好评,市场供应量年年递增。在世界工程师大会上获得中国企业技术进步与创新杰出贡献奖。

老汤配方先后被哈尔滨市政府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黑龙江省政府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7年粒粒香御膳老汤精获“国家绿色食品A级产品认证”。

  京味画家杨信1962年生于北京东城,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美术系,现任《北京青年报》编辑。他在潜心新闻工作的同时,对北京胡同人文历史进行了长期深入的研究,致力于旧京民俗文化艺术的挖掘和整理,创作了大量的京味绘画作品,先后出版个人艺术专集《捧读胡同》、《京城老行当》,并多次举办以京城胡同文化为主题的个人艺术作品展,引起海内外研究北京历史的专家学者的关注。


地址:哈尔滨市双城区新兴工业园区 将军路

电话:0451_8700 2555  ,04518700 3555


【编辑/邹月东】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集团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观察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