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

开国将军林前传承红色基因

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

庆祝建国70周年“致敬,我们的城市” 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全城巡礼活动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启动

【视频】“致敬,我们的城市”http://peopleurl.cn/25qM7j庆祝建国70周年“致敬,我们的城市”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全城巡礼活动在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启动 三五观察网哈尔滨电

展馆景观

金源油画

展馆场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五在线展示 > 三五观察网 || 线上展览 | 哈尔滨三五非遗博览馆女真满族史非遗传承人精品展!

三五观察网 || 线上展览 | 哈尔滨三五非遗博览馆女真满族史非遗传承人精品展!

2023年08月09日 14:25:50 来源:女真满族史话 2 访问量:538

女真满族史线上展览

   中国历史有金代,金代故都在阿城,女真人及其先祖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民族文化,是博大精深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阿城是满族先祖女真民族的肇兴之地,是金朝开国之都,金源文化发祥之源,土地丰腴,山水秀美,文化底蕴浓厚。


   留住历史根脉,弘扬金源文化,哈尔滨三五非遗馆策划,金史专家研讨创建建筑面积500平方米的女真满族史话馆,馆内展示出13位非遗传承人(国家级4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2人,省级7人)艺术家1人作品492件,精湛的传统手工技艺高度展现金初五帝根植于阿城这片沃土创造了璀璨的金源文化。


  本馆采取运用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传统技艺和传统美术手法,详细展现了女真族和满族的历史发展沿革以及民俗风情剪影,满绣、皮影、鱼皮画、泥塑、陶瓷、剪纸、瓷盘画等多种非遗工艺,用不同形式展现着大金国的发展史、女真人的生活状况以及他们的精神家园,生动展现了世居于白山黑水之间的女真人的历史文化发展沿革,这些作品既是对女真文化内容的精彩诠释,又彰显出非遗传承人的精湛工艺,是三五非遗馆向大金建国900周年献上的文化盛宴,以非遗作品形式再现女真发展史,让后人对历史产生兴趣,教育现代人民果敢向上、奋发图强,对弘扬、传承金源和非遗文化有着深远的意义。

齐齐哈尔 满绣

作者:刘雅梅

级别:国家级

作品:女真建国金上京

规格:900*90cm


陕西华县 皮影

作者:汪天稳

级别:国家级

作品:大金迁都北京

规格:950*95cm

赫哲族鱼皮画 篆文书法

作者:张琳

级别:黑龙江省 省级

作品:鱼皮图腾

规格:45*65cm


作者:赵隽明

职称:原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

作品:赫哲族书法

规格:45*65cm

赫哲族 鱼皮画

作者:张琳

级别:黑龙江省 省级

作品:满族风情鱼皮画

规格:45*65cm

海伦剪纸

作者:宋广

职称:黑龙江剪纸艺术家

作品:满族风情剪纸

规格:65*80cm

黑龙江五常 泥塑

作者:张密林

级别:黑龙江省 省级

作品:女真满族文化沿革

规格:不等

齐齐哈尔 相纸溶刻画

作者:吴多超

级别:齐齐哈尔 市级

作品:金太祖完颜阿骨打、海东青

规格:76*63cm

阿城 铝板画

作者:孙忠和

级别:哈尔滨市 市级

作品:海东青

规格:45*55cm

景德镇 陶瓷瓷盘

作者:邵天助(已故)

职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作品:金源神龙 陶瓷瓷盘

规格:直径35cm

五帝金秋 邮票折

作品:金源文化900年 五帝金秋邮票

阿城 青铜器

作者:王民福

级别:黑龙江省 省级

作品:金源文化 透光铜镜

规格:直径7cm

福州 德化白瓷

作者:赖礼同监制

职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作品:海东青

规格:直径26cm

河南洛阳 唐三彩

作者:高水旺监制

级别:国家级

作品:神鹰海东青

规格:高26cm

铸金 金源神龙
金源文化 真丝丝巾

作品:金源文化真丝丝巾

规格:180*65cm

满汉全席 丝绸画

作品:满汉全席丝绸画

规格:300*26cm

将军书法 木刻

作品:将军书法木刻

规格:150*35cm

天然石 满汉全席
天然石 满汉全席
女真满族史 景观









哈尔滨三五非遗博览馆位于哈尔滨市阿城区延川大街758号,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是黑龙江省唯一一座非遗博览馆,也是全国首家民营企业创办的非遗博览馆。馆内设有女真史话、满族史话、女真满族史话馆、三五百遗荟、中华非遗堂、传世老汤馆、八仙神通馆、五路财神馆等,面向社会展现来自全国各地精彩纷呈、独具魅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堪称全国罕见,龙江唯一。          

        

三五百遗荟萃具有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的刺绣、服饰、编织、雕刻、金属、景泰蓝、剪纸、陶瓷、漆器、绘画、器具制作等十一大类,共计350位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来自31个省市自治区16个民族)作品共5150件。其中国家级非遗传承人182位(含中国工艺美术大师71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50位,省级非遗传承人118位,堪称全国工匠大师匠心独运,绝艺荟萃,在这些传统绝艺和非遗传承人的精美作品中,您会触摸到沧桑岁月里中华文化的历史年轮,您会感悟到劳动生活中中华民族的深邃睿智。其作品尊尊蕴含崇拜,幅幅追求美好,件件祈福吉祥。


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欢迎全国各地的朋友走进三五非遗博览馆,实现让非遗走进生活,让非遗走进家庭的发展愿景,让非遗之花在文化交流互鉴中魅力绽放!


开馆时间

周二至周日

上午9:30-11:00

下午14:00-15:30


接待人数

15人-50人


预约流程

1、团队参观需提前一周进行线上预约

2、预约成功后,请准时到馆参观

3、预约需登记:单位名称、负责人姓名、联系方式等

4、请凭预约登记时间入馆参观


联系人

馆长助理:王莹莹 

联系方式:15546455965


地理位置

位置: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

延川大街758号

导航:哈尔滨三五非遗博览馆


参观路线

女真史话→满族史话→女真满族史→金都五帝园→满族金殿→传世老汤


欢迎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民间团体到馆参观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集团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观察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