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

开国将军林前传承红色基因

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

庆祝建国70周年“致敬,我们的城市” 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全城巡礼活动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启动

【视频】“致敬,我们的城市”http://peopleurl.cn/25qM7j庆祝建国70周年“致敬,我们的城市”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全城巡礼活动在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启动 三五观察网哈尔滨电

展馆景观

金源油画

展馆场景

当前位置: 首页 > 藏品简介 > 锦绣人生——吴晓平与她的扬州刺绣

锦绣人生——吴晓平与她的扬州刺绣

2018年12月07日 12:05:10 来源:三五集团 访问量:2360 作者:三五非遗馆
 (资料图)

   扬州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城市,曾有过扬一益二的繁华,许多文人墨客都有在此留下快炙人口的佳句,而被后人竞相传颂。与此同时,这里也是一个艺术荟萃、大师云集的地方,其中有一门艺术令人印象深刻,那就是扬州刺绣。
   素有“针画”之美誉的 扬州刺绣是流传于扬州地区的传统工艺,与苏州刺绣的技艺属同一门类,但由于受扬州历代文化的影响和扬州八怪画派的熏陶,追随中国画的文化内涵和笔墨情趣,“仿古山水绣”和“水墨写意绣”逐步形成扬州刺绣的两大特色。2014年11月,扬州刺绣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
   下面我们所介绍的刺绣大师为扬州刺绣行业的领军人物—吴晓平。
从业40多年来,荣获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称号,用刺绣手法临摹国画,以针代笔、以线代墨的方式,研究总结了一套仿古山水绣和水墨写意绣的针法技艺。作品多次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等多项大奖.
   《无垠归鸟》
   刺绣作品《无垠归鸟》意境深远,采用多种针法,设色高雅准确,以针代笔,以线为墨,精心绣制而成,与画意相融相合,充分体现扬绣的独特的艺术风格,实为扬绣的代表作之一。
   《鱼鹰》
   刺绣作品《鱼鹰》运用层层晕染的手法,淋漓尽致地表现出中国画的水墨韵味。绣制线条部分,采用散套、接针、游针的灵活运用,达到笔不到意到,融画理与绣理为一炉的艺术效果,增强了艺术感染力。
   现如今刺绣作品在各大拍卖会上不断刷新拍卖纪录以及传统工艺技术的流失,收藏品市场上对于刺绣的关注度也逐渐升温,呈现出“藏金不如藏绣”的趋势。其中作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吴晓平的绣作一时成为收藏界追捧的心头至爱,受到海内外藏家的告诉赞誉,为扬州刺绣走到国际迈出最坚实的一步。
   哈尔滨三五非遗博览馆位于哈尔滨市阿城区延川大街758号。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本馆为国家非遗教育传习基地,是黑龙江省唯一的非遗主题博览馆又是全省首家体验、交流非遗工艺的传习所。为家长和孩子搭建一个学习、实践与非遗大师零距离交流的教育基地,提升孩子的动手能力,拉近家长与孩子的距离,感受非遗文化弥足珍贵的财富,从而使孩子对非遗工艺产生兴趣,将大师的技艺得到传承。同时在这里,可以欣赏全国各地具有代表性的非遗大师的佳作同时又可亲身体验其制作过程也可以同传承人共同定制专属您个人的艺术品。
   博览馆园区内设有三五艺术馆、传世老汤馆、满祖金殿、中华非遗堂、佛缘智慧阁、三五非遗馆、非遗产品销售厅、满族史话馆、满族民俗馆、禅茶会馆、奇石艺术馆等。馆内汇集了全国100余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50余位省级非遗传承人的作品共1000多件,各类非遗产品万余件,堪称各工艺技艺荟萃,艺术风格斗艳,瑰宝魅力争奇。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集团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观察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