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

开国将军林前传承红色基因

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

庆祝建国70周年“致敬,我们的城市” 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全城巡礼活动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启动

【视频】“致敬,我们的城市”http://peopleurl.cn/25qM7j庆祝建国70周年“致敬,我们的城市”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全城巡礼活动在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启动 三五观察网哈尔滨电

展馆景观

金源油画

展馆场景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资讯 > 北方网旅游:留住历史根脉 弘扬金源文化

北方网旅游:留住历史根脉 弘扬金源文化

2015年08月31日 16:28:06 来源:北方网旅游 访问量:374

(资料图)

  今年是大金王朝建都900周年,也是金迁都北京862周年。历经900年积淀与传承,作为龙兴之地——阿城,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独一无二、灿若星辰的金代历史文化。

  哈尔滨三五味业集团董事长王军用尽半生韶光涤荡,勇担社会责任,开天辟地以对家乡的热爱和肩负国之使命,身方戈、人为笔,辟园建馆,运筹帷幄、一腔热血哺育金源文化民族瑰宝,塑造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成为当今中国民间第一个传承、弘扬金源文化急先峰。

  阿城位于哈尔滨市东南23公里处的阿什河畔,是金源故地、女真族的肇兴之地。公元1115年,女真族首领金太祖完颜阿骨打在此定都,历经金太祖、太宗、熙宗和海陵王四帝,时达38年之久,是名副其实的大金第一都。今年5月10日,北京市考古学会会长、中国辽金契丹女真史学会顾问齐心先生,中国古都学会副会长王岗先生等13位专家出席了哈尔滨城史纪元研讨会,专家们达成共识:哈尔滨城史纪元应为金朝立国建都的1115年,使哈尔滨城史提前900年,助推哈尔滨有望加入千年古都之列,引发国内各大媒体纷纷报道。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的评书《岳飞传》,其中抗金英雄岳飞大战金兀朮的故事是很多人对大金王朝的最初了解,同时也使“大金第一都”蜚声海内外。

  阿城是满族先世——女真人的肇兴之地,是一座有着丰厚文化积淀的历史名城,女真族同其它民族一道在这里创造了独具特色的金源文化。由政府出资打造的“金上京历史博物馆”和民营企业家王军打造的“五帝金秋园”相得益彰,这是迄今为止中国研究、传承金源文化具有代表性惟一的两大展馆,堪称中国现存金源文化最有代表性两朵奇葩,有极高的史料价值,他们雄居阿什河畔,无言地述说着这里当年作为一朝国都的辉煌。

  王军是一个不合时宜的人,耗资几千万甘为金源文化辟园建馆的吃螃蟹者,“五帝金秋园”和他的“金初五帝展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女真满族史话”馆等无偿公益性对社会开放,将您带进悠悠古都,揭开铁骑铮铮,马刀霍霍大金王朝的旷古神秘面纱。

  在阿城区有一条延川北大街,它是以民族英雄何延川名字命名的一条名街。阿城妇孺皆知的以五帝金秋园为核心的哈尔滨三五文化创意产业园就位于这条大街718号,青砖琉璃瓦仿古牌楼非常气派,上书向守志上将题写的“五帝金秋”,为园区增添了浓浓的将军文化气息。古牌楼门前的两个铜铸狮子,威震四方,日夜镇守五帝金秋园。“藏古国千秋瑰宝,展中华万代文明”恰无其分地阐述了该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定位、王军的使命担当。

  五帝铜雕像或改写历史

  五帝金秋园由哈尔滨三五味业集团投资兴建,以研究和传承女真满族文化沿革为目的,占地1.3万平方米,园名由老红军、原南京军区司令员、向守志上将题写。四周由山桃木栅栏围就,显得杀气腾腾,体现复古的金代行军作战的风貌,貌似女真人兴兵时的“皇帝寨”。园门入口是醒目的五根白色汉白玉雕刻的高3.5米的五帝龙柱巍然屹立,园区栅栏内四脚搭建“观景点将台”。进入园区最先映入记者眼帘的是金太祖完颜阿骨打四太子金兀术,他武艺高强、擅骑射,好像开山力士威风凛凛站在园门品,守护着金代五帝,给人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观感。穿过“大金第一都”奇山异石雕塑,就是镇园之宝——五帝铜雕像,展现了从1115年到1189年在阿城诞生的五个皇帝神态各异、栩栩如生。从左到右依次是完金太祖完颜阿骨打、金太宗完颜晟、金熙宗完颜亶、海陵王完颜亮、金世宗完颜雍雕像,每尊雕像底座下画龙点睛地刻有五位皇帝在位时间及主要政迹,是金源文化的金色名片。

  园内还设有黑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唐吉洲先生制作的四幅巨幅铜浮雕——开国大典、海陵王迁都、拜天射柳、市民生活以及神龙亭、海东青、题写大金第一都的书形石和铜雕金源神龙等错落有致,成为五帝金秋园最具代表性景观,座座丰碑、樽樽石记系王军打造五帝金秋园的文化底蕴,更是对金源文化厚重的折射。

  国内首提“五帝”论

  五帝金秋园,使得金源文化通过建园的方式得以延伸。王军在五帝雕像前一一为记者驻足讲解,感怀着金国五帝留给后代的大金文明,解读金源文化古朴粗犷,兼容并蓄的特有本质。

  五帝金秋—则是王军对金源文化深邃思考中提出的一个新的学术关键词。他告诉记者,阿城土生土长应是五位皇帝,五帝金世宗1123年出生在阿城,16岁才离开阿城,在辽宁辽阳称帝登基,在北京坐拥天下,执政后又重修上京会宁府,省亲巡幸又住一年多,倡导女真风情。其在北京建卢沟桥、钓鱼台、北海等名胜景观,在吉林建大金得胜陀颂碑,在辽阳建筑白塔,在阿城建筑亚沟摩崖石刻,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粮神财富。无疑,王军先生的阿城“五帝”论奠定或将改写历史,已得到一些史学家的肯定。

  哈尔滨市金史专家王永年对王军的提法给予肯定。他告诉记者,阿城四帝是不准确的,“五帝金秋园”改变了我们传统意义上的阿城只有四帝的说法,第五个皇帝给阿城、给北京留下的文化遗产是最丰富、是最多的,尤其是其治理国家理念在中国帝王代表人物里是极为优秀的,被称为“小尧舜”,开创了北京作为历代都城的先河。

  “金初五帝”展馆是王军别具匠心,主要发掘“金源内地”历史文化遗产又一专业展馆。该馆以展板形式依据《金史》详尽概述了五帝生平,检索了五帝在金朝初期的主要为政建树,重点介绍了海陵王和金世宗对中华民族多元文化融合的历史贡献。

  五帝金秋园及“金初五帝”展馆四周墙体辅之以共和国将军的石雕题词——张觉少将“完颜希尹造出女真文字、完颜亮唱响北国豪放派词风”;杨耀德少将题词:“女真族人把宴饮过路客作为高尚的民族传统”……一块块将军题词的石板林立、璀璨在“山桃木”栅栏外格外显眼。这就是王军打造五帝金秋园的文化底蕴和文化自觉。

  首提女真满族文化

  元代诗人刘静修曾云:“万里河山有燕赵,一代风俗自辽金。”女真满族史话馆,根据女真和满族发展史创作的作品:鱼皮画、剪纸、泥塑、木刻、蛋雕应有尽有,整个展馆用非遗的手法再现了女真满族的历史。望着一件件奇缺的工艺品,王军终于打开心里一个郁结,一吐为快。他说,金源文化其是以女真族传统文化底蕴,吸纳和融汇中原文化及其他民族、部落文化而形成的具时代和地域特点的文化。我们谈金源文化总是断代、忽略和满族文化链接的史实,实际上在满族的一些书里,一开始介绍的就是后金,书上介绍的很清楚,明朝之后建立大清的满族就是“金”女真人后裔,满族的祖先就是女真人,那么我们文化要有连续性和持续性,故金源文化要和满族文化链接,据此我提出女真满族文化,是尊重历史对满族文化的最新诠释和科学定义。

  布局“非遗”保护和传承金源文化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与五帝金秋园有异曲同工之妙,是王军弘扬和传承金源文化精心布局。已经有渤海古国的靺鞨满族剌绣,哈尔滨三五味业集团有限公司的“粒粒香”老汤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遣产以及鱼皮画、桦树皮画、青铜工艺、鱼皮图腾·篆文等5项省级非遗产品入驻展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王树文的十二生肖花瓷镶嵌以及民国中国仿古第一人黄云鹏的“宫廷瓷器”以及13位全国知名工艺大师、陶瓷艺术家汇聚北京共同创作“百花齐放”瓷板画,总长3米,均系非物质文化馆镇馆之宝。采访中王军一语中矢的说,非遗最大的特点是不脱离民族特殊的民族个性,民族的审美习惯“活”的再现,我就是想通过收藏的靺鞨刺绣、鱼皮画、剪纸、泥塑、泥塑、木刻、蛋雕等等多种艺术形式更好的传承金源文化,展现其文化内涵,传承和传播独特的中华文化魅力。

  “金源文化900年”邮票横空出世

  据介绍,今年5月王军和有关部门深度合作推出《金源文化900年·五帝金秋》邮票,并正式发行总计五枚,以金代的五位帝王作为主体形象,此套邮票是中国首次以金代女真人形象为主的邮票,并且首次登上国家名片。此套邮票在弘扬华夏文化的同时,还非常具有收藏价值。7月份王军又吐故纳新,推出“金源文化900年”系列透光铜镜——“双鱼”铜镜、“座龙铜镜”、“金兀朮”铜镜、“海东青”铜镜,限量发行900套、编号珍藏,刚刚问世就被收藏家所器重、抢购收藏,现被列为黑龙江省非质文化遗产。王军称,下一步还将发行“海东青” 、“金兀朮”两套邮票,藉以发掘金源文化之精髓,普及金源文化精华。

  王军还将情有独钟的金源文化与将军文化兼容并蓄、刚柔并济。276位共和国将军题词的“大金第一都”书法作品、104位将军题词的“金源神龙”、225位将军“金源诗词”以及还有十几米长的1000多名“共和国将帅名录”壁雕,与五帝金秋园平分秋色,成为该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另一最大亮点和景观。

  大爱无声写春秋

  用最初的心,做永远的事。最令记者膜拜王军的地方是他内心深处对家乡阿城,对传承金源文化最本真、最本源、最无条件的爱。

  面对记者在阿城投巨资建公益性的三五文化创意产业园看中的是什么、图的又是什么?平素沉稳、睿智的王军显得有些动容。他动情地说,羊有跪乳之恩、牛有舔犊之情,阿城是我的家乡,我深深地爱着这片黑土地,很小的时候我就听着老一辈人讲大金国故事长大。1995年王军在这里创办了三五调味品公司,十年后他又成立了哈尔滨三五味业集团有限公司。当他想把这个工厂搬迁到双城时,一个房地产开发商评估后主动给他6000万,最终王军没有将脚下的这一切交给他,反而在原有基础上又投入500万,将这里变成了文化产业园区,修建了五帝金秋园,坚定不移地传承金源文化。

  采访时,王军还为记者讲叙另一个深深触动他的小插曲。有一次王军在职工食堂请北京来的几个高知年轻人群就餐时,他无意识地问道—中国历史上哪个朝代最早开始定都北京(时称“中都”)?然而令他暗自吃惊的是竟无一人现场答对,在如此厚重的金源文化面前,其表现出来的却是如此尴尬与轻薄。王军平静地说,财富来源于社会,更要奉献于社会。一个不懂得感恩不思回报的人,最终不会成为大器。一个企业家要将企业核心价值观与社会责任感深深地联在一起,通过履行社会责任来体现一个企业家价值观,为社会、为民族尽一已之力。

  回看射雕处,千里暮云平。王军说,黑龙江有着丰富的人文景观和历史文化遗产。前不久13位金史专家得出的结论,将哈尔滨的城市历史向前推了九百年,这是其它城市无法企及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大历史机遇,作为一个有责任的企业家、作为一名老兵,要勇于接过厚重历史的接力棒,挖掘、推动、弘扬金源文化、女真满族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集团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观察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