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

开国将军林前传承红色基因

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

庆祝建国70周年“致敬,我们的城市” 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全城巡礼活动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启动

【视频】“致敬,我们的城市”http://peopleurl.cn/25qM7j庆祝建国70周年“致敬,我们的城市”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全城巡礼活动在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启动 三五观察网哈尔滨电

展馆景观

金源油画

展馆场景

当前位置: 首页 > 女真馆简介 > 中国网哈尔滨 传统文化专题片之二:《女真满族民俗馆》

中国网哈尔滨 传统文化专题片之二:《女真满族民俗馆》

2019年07月05日 03:00:50 来源:中国网哈尔滨 访问量:3121



【视频】女真满族民俗馆http://peopleurl.cn/F8F8H8

   阿城是满族先祖女真民族的肇兴之地,是金朝开国之都,是金源文化发祥之源,本馆采取、运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传统工艺技艺和美术技艺手法,综合详实地展现了女真族——满族的历史文化发展沿革,运用鱼皮画、泥塑、陶瓷、剪纸、瓷盘画、蛋雕、木刻、桦树皮画、靺鞨绣等多种非遗工艺,生动的展现了世居于白山黑水之间的女真人的历史文化发展沿革。

  在满族史话馆陈列着由省工艺美术大师卢天壮老师绘制的三幅巨幅油画《五帝金秋》,还特邀国家级非遗满绣传承人刘雅梅、陕西华县皮影技艺传承人汪天稳分别以刺绣、皮影的形式1.1还原《女真建国金上京》、《大金迁都北京》两幅作品,生动的复原了金上京的皇城、迁都金中都及女真的民俗风情以及女真民族在发展过程中铸造的经济、政治、文化的成就和对中华民族的重大历史贡献。


  满族是一个历史悠久、有着灿烂文化的民族,是我国56个民族之中的一个。它不仅代表的一种文化,更是历史的传承。满族的祖先女真族在阿城这篇沃土创作了璀璨的金源文化。

  为打造古都阿城特色金源文化名片,传承、弘扬、研究、交流满族文化,增添阿城区旅游靓色,由哈尔滨三五非遗馆馆长王军先生于阿什河畔建立了“五帝金秋园”,无言地诉说着“金代五帝”将阿城当年作为一国之都的辉煌。在五帝金秋园中展现了金太祖完颜阿骨打、铜座龙及神鹰海东青,体现女真民族从单一民族的兴起到多民族国家的发展过程中的经济、文化、政治方面的成就及贡献~

  金太祖完颜阿骨打

  铜雕、高度5.55M、重5550斤

  女真之魂海东青

  铜雕、高度5.55M、重5550斤

  国家一级文物铜座龙

  铜雕、高度5.55M、重5550斤

  五帝金秋园之满族民俗馆

  满族民俗馆位于哈尔滨市阿城区的五帝金秋园内,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馆内设有六大部分,收集和展出了满族民俗艺术珍品,以还原、设有满族文化发展历史、满族各阶层人民的住宿、生活、农耕、婚俗、匠作胡同、娱乐物品等场景 ; 满族各时期人文用品,生活用品 ; 以绘画长廊为辅助,手绘满族人民日常劳作及幸福生活场景。迄今为止,馆藏民俗已达200余种,共1000余件。该馆的成立开启了世界了解中国民俗文化的又一扇大门,也为阿城旅游业,增添了一抹鲜亮的色彩...

  第一单元:满族民俗简图

  满族习俗是众多画家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创作的作品涵盖了不同的生活主题,有满族服饰、住宅、饮食、礼仪、婚俗、祭祖等,散发着纯朴、亲切的文化气息,画家以拙朴童稚的构图形式,高亢热烈的色彩效果,健康真实的满族习俗创作形式,生动形象地描绘出满族的历史和文化,让众人感受其纯朴的生活内容,充分体现了满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第二单元:农耕生产区

  农耕是满族先民的古老生产门类,并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创造出了其民族独有的农耕习俗,而这些习俗表现在满族农耕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千百年来,早已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并沿袭至今。

  农耕用具

  满族民俗物品—风车

  满族民俗物品—农耕用具

  第三单元:满族不同层次住户人家

  旧时满族多居住于东北亚地区山林谷地,房屋以木、土、石等材料建造,注重御寒保暖功能和信仰礼俗之需,由此形成本民族特有的民居习俗。“口袋房,万字炕,烟筒座在地面上”,形象地描绘出满族传统住宅的主要特点。

  中等人家

  居室陈设以日常起居坐卧的火炕为载体,简洁朴实且重视普通用品的装饰美化,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

  普通农家

  满族民俗物品—轱辘井

  满族民俗物品—鸡窝

  满族民俗物品—纸龙船

  满族民俗物品—马车

  第四单元:满族婚俗

  满族婚嫁习俗既保留传统特色,又吸收汉文化元素,自成一格。旧时多在八旗范围内择偶,嫁娶仪式分为议婚、定婚和成婚三个阶段。具体仪式中,多带有骑射民族朴素的时代特征,并与本民族信仰、服饰等礼俗相互结合,十分注重诹吉纳福的祥和气氛,颇具朴实淳厚的民族风格。

  满族婚房

  满族民俗物品—悠车

  满族民俗物品—鸳鸯(动物标本)

  第五单元:匠人胡同

  传统的工匠中木匠,泥水匠,铁匠,裁缝,剃头匠等对匠人的称呼穿梭在历史的长河中...

  泥塑—庆丰收

  铁匠工具

  木匠工具

  鞋匠工具

  第六单元:满族服饰

  满族传统服饰特色鲜明,为适应骑射生活,早年无论男女都以袍服为主,袍外罩马甲、马褂,以为御寒及装饰。伴随物质生活条件的改善,满族妇女服饰更趋美化,无论贵贱,多梳高髻旗头,着过膝长袍,穿高底旗鞋,世以“旗装”称之。其所穿“旗袍”,经不断改进,至今成为最典型的中国女装样式。

  满族服饰

  满族民俗馆的建立,对于挖掘满族文化和民族风俗、促进民族文化发展有着极其重要作用。馆藏的一件件民俗文物,展现了一幅幅纷繁的满族历史风情画卷;描绘出满族先民用智慧和汗水创造的多彩生活及灿烂文化。

  哈尔滨三五非遗博览馆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博览馆园区内设有三五百遗园、满族史话馆、满祖金殿、中华非遗堂、满族民俗馆、非遗产品销售厅、非遗传习所等无偿公益性对社会开放,将您带进悠悠古都,揭开大金王朝的旷古神秘面纱,并感受阿城这座古城所蕴含的文化魅力。

  满族文化网原创出品。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集团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观察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