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

开国将军林前传承红色基因

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

庆祝建国70周年“致敬,我们的城市” 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全城巡礼活动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启动

【视频】“致敬,我们的城市”http://peopleurl.cn/25qM7j庆祝建国70周年“致敬,我们的城市”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全城巡礼活动在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启动 三五观察网哈尔滨电

展馆景观

金源油画

展馆场景

当前位置: 首页 > 铜雕艺术 > 三五观察网 | “国梁索林杯”设计师朱炳仁:用奖杯传播中华文化

三五观察网 | “国梁索林杯”设计师朱炳仁:用奖杯传播中华文化

2023年12月12日 21:3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量:717 作者:郭天奇

  中新网杭州12月12日电(郭天奇)金色锻打的乒乓球面、天使翅膀意象的“云水托”……此前在2023年成都国际乒联首届混合团体世界杯(下称成都混合团体世界杯)上亮相的冠军奖杯“国梁索林杯”,以其独特的外观给国内外运动员留下深刻印象。这座奖杯出自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铜雕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朱炳仁之手。12日,朱炳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体育与艺术是相互促进的,我也希望各国的运动员能从奖杯中受到激励,感受到中华文化的无限魅力。”

朱炳仁与“国梁索林杯”。袁佳鑫 摄。

  12月4日,在成都混合团体世界杯开幕式现场,WTT世界乒联董事会主席、国际乒联第一副主席刘国梁与国际乒联主席、国际奥委会委员佩特拉·索林共同揭晓这一冠军奖杯的“神秘面纱”。据悉,这是自1926年第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以来,世界乒乓球赛史上第一次由中国人设计的奖杯。

  “奖杯以‘云水托’为设计灵感,托住顶部球体的‘云水托’好像天使的翅膀,表达了向上、向前的体育精神。”朱炳仁介绍道,“其实这次奖杯制作的时间很紧张,从接到任务到最终完成仅仅用了15天的时间,但效果非常好。”

  据了解,奖杯两侧凝练的线条设计代表了东西方体育精神的团结、进步与友谊,奖杯下方则特别镌刻了佩特拉·索林和刘国梁的英文名称缩写,方形底座代表了乒乓球项目的坚实基础。

朱炳仁与“国梁索林杯”。袁佳鑫 摄。

  “在材质的选择上我们选用了铜与其它金属材质的混合。”朱炳仁介绍,“多材质相结合的艺术表达,也正是为了致敬首个混合团体世界杯所倡导的性别平等、多样性、协作和团队精神。”据了解,这也是继2023世界斯诺克国际锦标赛奖杯后,朱炳仁设计创作的又一世界性赛事奖杯。

  据了解,此次成都混合团队世界杯是国际乒联世界杯赛事体系的一大创新,开创性地把性别平等、团队协作的概念融入到比赛中。看到独具艺术特色的“国梁索林杯”,佩特拉·索林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第一眼看到这个奖杯的时候,印象就非常地深刻,它非常漂亮,而且体现出了我们第一届混合团体世界杯的精神,它是非常特别的,而且是荣耀的。”

  值得一提的是,奖杯的制作也别具新意,其不仅运用了锻铜、刻铜等传统非遗铜雕技艺,还特别融合了朱炳仁独创的熔铜艺术。自由流畅的熔铜艺术也表达了奋发向前、追求卓越的体育精神。

  12月10日,成都混合团体世界杯迎来收官之战,中国队以8比1战胜韩国队,以全胜战绩夺得“国梁索林杯”。看到中国运动健儿们夺得奖杯,朱炳仁表示:“中国乒乓健儿捧杯的一刹那我非常激动,他们完成了光荣的使命。当然未来我也希望这座奖杯能把中国故事、中国文化带往全世界,让它来讲述中国体育的进步,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编辑:张惠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三五观察网 | 你喜欢朝鲜风景油画吗?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集团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观察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