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

开国将军林前传承红色基因

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

庆祝建国70周年“致敬,我们的城市” 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全城巡礼活动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启动

【视频】“致敬,我们的城市”http://peopleurl.cn/25qM7j庆祝建国70周年“致敬,我们的城市”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全城巡礼活动在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启动 三五观察网哈尔滨电

展馆景观

金源油画

展馆场景

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族文化 > 三五观察网 | 寿比南山不老松 福如东海长流水

三五观察网 | 寿比南山不老松 福如东海长流水

2023年12月20日 18:50:59 来源:三五观察网 访问量:1143 作者:百遗荟王军

  2023年12月20日,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馆长王军与夫人李洪英在海南省三亚大小洞天风景区。

  三亚大小洞天旅游区位于三亚市以西40公里处的南山西南隅,总面积22.5平方公里,始创于南宋(公元1187年),是海南省的风景名胜。

三亚大小洞天为崖州古城之南面屏障。同南山佛教文化苑共处南山脚下,山上植被茂盛,近三万株龙血树(南山不老松)郁郁葱葱。山中有清澈泉水和各种野生动物,山下七公里海岸线蜿蜒曲折,遍布神工鬼斧、肖形状物的石景,因此而自古以来被称为“海山奇观”。

  简介

三亚大小洞天是我国最南端的道家文化旅游胜地,为国家首批5A级景区。三亚大小洞天旅游区自古因奇特秀丽的海景、山景、石景与洞景被誉为“琼崖八百年第一山水名胜”。三亚大小洞天旅游区年接待游客逾百万人次,是一个以古崖州文化为脉络,汇聚中国传统的道家文化与龙文化,融滨海风光、科普教育、民俗风情、休闲

  历史沿革

因其奇特秀丽的海景、山景、石景和洞景,早在南宋时代,先后在崖州任知州的周康、任知军的毛奎即相继开山拓景,把这里开辟为旅游胜地,已800多年。被誉为“琼崖第一山水名胜”。当年的崖州治所在现在的三亚市崖城镇,离这里只十多里路。元明清以来,这里游者相续,诗文满山,被推崇为崖州八景之首,一度曾被誉为珠崖第一山水名胜。风景区内尚留有“小洞天”、“钓台”、“海山奇观”、“仙梯”、“仙人足”、“试剑峰”等摩崖石刻,是海南重要的历史文化遗迹。

1962年,郭沫若誉此地为“南溟奇甸”。

1993年4月17日,江泽民总书记在景区内题写了“碧海连天远 琼崖尽是春”的佳句。

  道家文化发祥地

三亚大小洞天自宋代就以神仙洞府著称于世,吸引了无数求道之人,是海南道教的发祥地。公元1187年,崖州郡守周康阝寻访道家文化发现大小洞天。公元1247年,崖州郡守毛奎以道家文化的眼光和理念开发大小洞天,使之成为道家风景胜地,毛奎御任后在大小洞天羽化升天,自此,三亚大小洞天成为海南道教的发祥地。相传道教南宗五祖白玉蟾也曾隐居于大小洞天,修炼身心,传法布道,留下了仙坛等遗迹。

引三亚大小洞天—海南著名的名胜古迹保护区三亚大小洞天开发始于宋代,已有八百多年,是海南历史上开发最早的风景名胜。三亚大小洞天这里的山、海、石、林组成的秀美风光,从古至今吸引了无数的文人雅士、各界名流前来探访和游览,留下了众多文物古迹。其“石船”、“小洞天”、“海山奇观”、“寿字碑”等景点均为三亚重点保护文物,历代文人多有吟诵和记载。近代更有郭沫若、江泽民等人留下之诗刻墨迹,是海南著名的名胜古迹保护区。

  “寿比南山不老松”景观

三亚大小洞天位于南山山麓,这里广泛分布有三万株“南山不老松”,这种形似松而不是松的巨树,叫龙血树,有植物中的活化石之称,被世界教科文组织列入植物保护名录,是中国二级保护珍贵树种。经考证,龙血树是世界上罕见的长寿树。树龄可达万年,与恐龙同生,但恐龙毁灭了,它还活着。

三亚大小洞天区域几万株不老松丛生,株株根树相抱,似尊尊盘腿而坐的老寿星(最老的至少五、六千年的树龄),与这块人寿福泽的宝地共同抒写了“寿比南山不老松”的千古福愿,构成了国内的自然文化景观。

龙血树是一种常绿乔木,具有多种寓意:

坚韧:由于其生长缓慢,能够很好地适应各种环境,因此被视为坚强不屈、永恒长存的象征。

寿命长:龙血树是一种常绿乔木,寿命非常长,可以生长几百年甚至上千年,因此被视为长寿的象征。

吉祥:龙血树的名字中含有“龙”字,在中国文化中,龙是吉祥的象征,因此被视为吉祥的象征。

财富:龙血树的树皮和叶子可以用于制作染料和药物,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因此被视为财富的象征。

和平:龙血树生长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这些地区通常是和平和安宁的,因此被视为和平的象征1。

家庭和谐:龙血树常常被视为家庭和谐、事业顺利的象征,将其摆放在家中或办公室,希望能够带来好运和成功2。

招财:龙血树有招财的寓意,摆放在家庭或是办公室中更有欣欣向荣的繁盛之貌,也可以激励出人的积极情绪,在工作上更加努力,自然也会获得更多的报酬。

多福多寿:龙血树自己就有至少八千年的生存年限,是具有较为悠久历史的树种,历经了数次干旱与洪水、天寒地冻与烈日当头都幸运地存活了下来,因此带有长寿和福气的寓意。

综上所述,龙血树不仅是一种美丽的室内盆栽,还是一种具有多重寓意和风水作用的植物。

  寿比南山不老松是什么树

海南龙血树“寿比南山不老松”是中国人为长辈祝寿常用的对联,其中的“南山不老松”指的就是海南龙血树。海南龙血树,别称不老松,是龙舌兰科常绿灌木,植株高度为3 4米

由于其生长期非常缓慢,需要数百年的时间才能长成大树,并且繁衍能力不强,使得龙血树成为非常珍贵的植物。

龙血树不仅寿命长,还是植物中寿命最长的一种,其药用价值也较高,具有止血的功效。

在南山地区,可以找到活了四五千岁的龙血树,但数量非常有限。

综上所述,龙血树是当之无愧的“寿比南山不老松

  

一日快乐一日仙,高高興興每一天

只要一顆童心在,夕陽也能紅满天

  哈尔滨三五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馆

三五非遗博览馆位于哈尔滨市阿城区延川大街758号,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是黑龙江省唯一一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馆,也是全国首家民营企业创办的非遗博览馆。馆内设有金源文化展厅(女真史话、满族史话、女真满族史话、金都五帝园、满祖金殿、传世老汤)非遗文化展厅(伟大领袖、非遗传习、龙江非遗、御膳老汤精、传统文化:人寿年丰、八仙神通、三星拱照、五路财神、六十甲子)三五百遗荟(传统美术7类、传统技艺10类)等,面向社会展现来自全国各地精彩纷呈、独具魅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堪称全国罕见,龙江唯一。

三五百遗荟萃具有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的十一大类,来自350位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作品共5150件。

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欢迎全国各地的朋友走进三五非遗博览馆,实现让非遗走进生活,让非遗走进家庭的发展愿景,让非遗之花在文化交流互鉴中魅力绽放!

哈尔滨三五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馆简介

(2023年10月14日修订版)

三五非遗博览馆位于哈尔滨市阿城区延川大街758号,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是黑龙江省唯一一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馆,也是全国首家民营企业创办的非遗博览馆。馆内设有金源文化展厅(女真史话、满族史话、女真满族史话、金都五帝园、满祖金殿、传世老汤);非遗文化展厅(伟大领袖、非遗传习、龙江非遗、御膳老汤精、传统文化:人寿年丰、八仙神通、三星拱照、五路财神、六十甲子);民俗文化展厅(记住乡愁、农村往事、巨源工商、乡村文化、士兵记忆、哈尔滨百年华章);三五百遗荟(传统美术:木版年画、唐卡、绘画、剪纸、刺绣、雕刻、编织;传统技艺:陶类、织锦、金属、景泰蓝、漆器、雕刻、编织、瓷器、乐器、服饰)等,面向社会展现来自全国各地精彩纷呈、独具魅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堪称全国罕见,龙江唯一。

三五百遗荟萃具有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的十一大类,来自350位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31个省市自治区16个民族)的作品共5150件。其中国家级非遗传承人182位(含中国工艺美术大师71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50位,省级非遗传承人118位,堪称全国工匠大师匠心独运,绝艺荟萃,在这些技艺精湛的绝美作品中,您会触摸到沧桑岁月里中华文化的历史年轮,您会感悟到劳动生活中中华民族的深邃睿智。其作品尊尊蕴含崇拜,幅幅追求美好,件件祈福吉祥。

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欢迎全国各地的朋友走进三五非遗博览馆,实现让非遗走进生活,让非遗走进家庭的发展愿景,让非遗之花在文化交流互鉴中魅力绽放!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集团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观察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