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

开国将军林前传承红色基因

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

庆祝建国70周年“致敬,我们的城市” 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全城巡礼活动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启动

【视频】“致敬,我们的城市”http://peopleurl.cn/25qM7j庆祝建国70周年“致敬,我们的城市”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全城巡礼活动在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启动 三五观察网哈尔滨电

展馆景观

金源油画

展馆场景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文化 > 火锅文化

火锅文化

2019年02月11日 03:30:10 来源:三五集团 访问量:873

   火锅起源故事:

    火锅的起源:大约在一万多年前,描写火锅最为传神的是南京时代,在林洪所著的:“山家清洪”里听说的涮兔肉法,林洪前往武夷山拜访隐士止止师,结果止止师在桌子上放一个生碳的小炉子,炉子上架个汤锅,把兔肉切成薄片,用酒、酱等做成调味汁,等汤开了夹着肉片在汤中涮熟,蘸着调味料吃,在大雪纷飞的冬中,与三五位好友团聚一堂,谈笑风生,随即取食,非常愉快。因此这样的一种吃法取了个“拨霞供”的美名,取当时“浪涌晴江雪, 风帆照晚霞”的美丽光景。
    直到明清,火锅才真正兴盛起来。清乾隆四十八年正月初十,乾隆皇帝办了530桌宫廷火锅,其盛况可谓是当时中国火锅之最。清嘉庆皇帝登基时,曾摆“千叟宴”,所用火锅达到1550个,规模堪称登峰造极,令人惊叹。

    火锅代表的民族文化:

    火锅不仅是美食,而且还蕴藏着不少的饮食文化,如东北人招待贵宾时,火锅的菜摆放颇有讲究,前飞后走,左鱼右虾,四周清酒菜花,客家人则在大年初七吃火锅,火锅用料有七样菜是少不了的,即:芹菜、蒜、葱、莞菜、韭菜、鱼、肉其寓意是勤快、会算、聪明、人缘好。火锅代表了民族的包容,融合,印证了那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包罗万象,无所不容的民族特质。

    粒粒香火锅调味料:


    火锅史话

  “火锅”一词在《现代汉语词典》解释为金属或陶瓷制成的用具,锅中央有炉,置炭火,使菜保存相当的热度,或使锅中的汤经常沸腾,把肉或蔬菜等放在汤里,随煮随吃。
  人们运用火锅这种烹调饮食方式,至今已有数千年的历史了。《韩诗外传•卷七》即有“伊尹•故有莘氏懂也,负鼎操俎调五味,而立为相”的记载。
  1989年考古学家在江西省新赣县商代墓葬中发掘出了青铜食器。该食器呈方型,分上下两层,下层正面有一高约10 厘米、宽约13厘米的门,门中有烧过的炭灰和其它杂物。据专家考证,此为我国南方地区上层统治者所用之火锅,距今已有3000余年,此文物的出土为火锅的起源提供了实物佐证。
  从《中围古代青铜器小辞典》的照片上可以看到“汉代鐎斗身呈盆形,下有三足,附长柄,柄端作兽头形”:据《中国陶瓷史 》载,鐎斗常形如钵,壁较厚,有对称半环形双鼻的火盆共存,鐎斗当置于火盆之上用以温食或煮食。
  1984年我国内蒙古发现了辽代壁画。画中三个契丹人于屋内围火锅席地而坐,用筷子在涮羊肉食用,锅前放一方桌上放盛有配料的盘子和酒杯。桌右侧有酒瓶,左侧则用特制铁筒满盛羊肉,人物神情各异,形象逼真,栩栩如生。壁画的出土,从一个侧面证明,在1938年辽代初期人们即已开始采用火锅食用方式了。
  南宋林洪著《山家清供》中有关于“拨红霞“ 的记载:其一, 时值寒冬游武夷山访为止道人食涮兔肉事;其二,访杨咏斋涮食火锅,写有“浪浦嗜江雪,风翻照晚霞”和“醒忆山中味,都忘贵客来”的佳句。据书中载,“拨霞供”用风炉为炉具,用铫为炊器兼餐器。据《—切经音义》“铫似高,上有环”的说法,应与今天的沙铫(吊)子和陶质火锅相似。
  综上所述,我国火锅应起源于商朝,器具为青铜鼎,而后有汉代的“鐎斗”、“辽初的火锅”和南宋的“拨霞供”等延革。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集团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观察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