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

开国将军林前传承红色基因

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

庆祝建国70周年“致敬,我们的城市” 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全城巡礼活动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启动

【视频】“致敬,我们的城市”http://peopleurl.cn/25qM7j庆祝建国70周年“致敬,我们的城市”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全城巡礼活动在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启动 三五观察网哈尔滨电

展馆景观

金源油画

展馆场景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资讯 > 搜狐:向守志将军,空降兵官兵永远怀念您!

搜狐:向守志将军,空降兵官兵永远怀念您!

2017年09月13日 09:30:30 来源:搜狐 访问量:1053 作者:我们的天空

     2017年9月2日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悲痛的日子,这一天我们敬爱的老红军、老将军、原南京军区司令员向守志上将在南京逝世,享年100岁。

9月10日9时,在南京西天寺殡仪馆博爱厅,人们向向守志同志遗体最后致哀。

老将军一路走好!

向守志老将军曾在空降兵前身部队任职10余年,与这支英雄部队历经整个战争年代,共同经历了血与火的洗礼,昨天是向老的遗体告别仪式,让我们一起重温那段历史,了解老将军背后的故事。

1947年年仅30岁的向守志任独立2旅旅长

1947年,向守志旅长在豫西参加抢救运输重伤员

1947年1月,年仅30岁的向守志任太行军区独立2旅旅长,在豫北攻势作战中率部担负阻击任务,为全歼国民党第2快速纵队起了重要作用,冀豫鲁豫野军区给独立2旅“战功卓著”嘉勉,向守志由于组织严密、决心果断、指挥灵活,战后荣立一等功,同年9月在中岳伏击战中创造了我纵队一个旅歼敌正规军约一个团的模范战例。

1948年,向守志旅长在淮海战场上留影

淮海战役于1948年11月6日开始,1949年1月10日结束历时65天,歼敌55.5万余人,国民党长江北线部队全部被歼灭。1988年2月向守志老将军重返淮海旧战场,抚今忆昔,激情难抑,于当晚挥笔写下一首《忆淮海》。

忆淮海

中原逐鹿,刘邓操胜券。

挥师再向淮海,万马战犹酣。

中野华野齐携手,捷报频传。

碾庄圩,瓮中捉鳖;双堆集,神威再现;

更喜陈官庄,红旗遮霄汉。

六十六昼夜,千里大决战。

看我英雄健儿,气如虹,壮河山,

笑傲弹雨毒雾,何惧血冷霜寒,

甘酒一腔热血,迎来春满人间。

惊回首,四十年,

喜看淮海千层绿,遍地高楼起云烟。

主帅思想精深,妙笔著新篇。

侪辈莫虚度,跃马再扬鞭。

发扬淮海精神,开创四化基业,

展宏图,向明天!

1949年44师渡江出征誓师大会

1989年,向守志司令员(左一)与国防部长秦基伟(左二)在长江轮船上寻找当年强渡长江胜利的登陆点

1949年2月,26旅奉命整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步兵第15军44师,向守志任44师首任师长兼政委。4月20日,国民党政府撕下了虚伪面纱,拒绝我党和谈代表团提出的最后修正案。在44师召开的渡江作战誓师大会,15军党委将“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两面大红旗分别授予该师130团和131团。

在当地流传着一句民谣“江无底,海无边,秤砣掉下落三天”面对我国第一大江奔腾不息的波涛,北方来的战士大多是“旱鸭子”对渡江战役心存疑虑,面对这一问题向守志师长决定一面加紧筹集船只,一面对部队进行动员教育。邀请船民为部队介绍长江水情和船上生活特点,通过组织“讲水”“看水”“教水”等一系列活动极大程度上激发了全体指战员的积极性,鼓舞了部队渡江战役的胜利信心。渡江作战时,44师已有船工690名,训练部队水手510名,保证了全师渡江的需要。

经过殊死激战,国民党苦心经营的长江防线,被44师胜利突破,很快就全线崩溃。

1950年6月,西昌战役后,与184师领导同志合影,左四为向守志

1950年6月,西昌战役后,向守志代表44师接受彝族同胞的献旗

1950年向守志带领部队参加并取得了“西昌战役”的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蒋匪在大陆开展“游击战争”,等待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迷梦。

西昌一战,44师在当地家喻户晓,老百姓都听说44师有个向师长。当地一个老太太,她的丈夫也姓向,儿子参加了红军长征,15年杳无音讯。老太太认为向守志就是她的儿子,带着唯一的女儿到西昌,母亲寻儿子,妹妹找哥哥,就像电影《小花》里插曲所唱的那样:“妹妹找哥泪花流……”向守志听说后十分感动,派专人热情接待并做以解释,母女俩通情达理,第二天,接受了赠送的路费和食品,含泪回乡。

1952年44师誓师出征签名旗帜,蓝色框内为师长向守志

这是44师抗美援朝誓师出征全师官兵的签名旗帜,我们可以看到老将军当时的名字还是向守芝,1961年立志从事中国的导弹事业,任二炮工程学院院长时改“芝”为“志”。

1952年抗美援朝向守志师长组织团以上干部进行沙盘作业,中间执棍者为向守志

1952年冬向守志师长在东海岸防御征阵地上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党中央和毛主席果断地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正在南京军事学院入学还不到半个月的向守志,根据中央军委命令提前离校赴朝作战,率领志愿军第44师先后参加了第五次战役、平(康)金(化)淮(阳)地区防御作战、西方山防御作战、上甘岭战役、东海岸元山地区反登陆作战准备等各种战斗220次,歼敌21539人。

“邱少云所在87团3营奉命在44师编成内反击391高地,在进行潜伏战斗过程中被敌人打来的燃烧弹烧着,他强忍烈火焚烧的剧痛,岿然不动,直至壮烈牺牲。”当向守志师长听到这一消息时含着泪说:“天底下哪有这样的好战士呀!”44师党委专门成立调查组,撰写邱少云事迹材料,为其请功。

祖国人民热烈欢迎志愿军凯旋归国

1953年7月27日,美军被迫在朝鲜板门店签订停战协定,在欢迎归国志愿军代表团的宴会上,陈毅元帅掷地有声地告诉世界说:志愿军的胜利告诉人们,假如世界上有一个美国不好惹,那么,也有一个中国同样不好惹!

抗美援朝归国后,向守志任15军参谋长、军长,二炮工程学院院长,军委炮兵副司令员,二炮首任和第四任司令员,南京军区司令员。此外,向守志还是中共第十二届中央委员,1987年被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88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从战争年代一路走来,向守志曾说,他有一个深切的感受:“我们对党的态度,是建立在对共产主义事业的信仰上的,你认为这个党伟大,它的事业一定能够胜利和兴旺,你才会坚持不懈地为之奋斗。”

如今,老将军已离我们而去,我们将继承和发扬老将军的遗志,高举上甘岭黄继光英雄战旗,开创空降兵历史新篇章,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上续写新的辉煌!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集团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观察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