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

开国将军林前传承红色基因

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

庆祝建国70周年“致敬,我们的城市” 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全城巡礼活动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启动

【视频】“致敬,我们的城市”http://peopleurl.cn/25qM7j庆祝建国70周年“致敬,我们的城市”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全城巡礼活动在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启动 三五观察网哈尔滨电

展馆景观

金源油画

展馆场景

当前位置: 首页 > 王军真言 > 三五观察网 | 寿庆古稀 晚景方好 时逢新纪 夕阳更红

三五观察网 | 寿庆古稀 晚景方好 时逢新纪 夕阳更红

2024年02月02日 20:05:11 来源:三五观察网 访问量:851 作者:老班长王军

  2024年2月2日,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馆长王军在三亚湾祝福夫人李洪英生日快乐!

  王军与夫人李洪英和和儿子王东立儿媳郑飞飞孙子王添铭小年合影

  合和二仙”是中国传统典型的象征形象,而且百年来作为“家庭和合,婚姻美满”的意义早已深入人心,随着历史的变迁,“和合二仙”又被赋予新的象征意义,它是“和合文化”的象征,也是“和谐社会”的象征,更是“和平世界”的象征。

和合二仙之像,为两个笑容可掬、蓬头垢面的和尚,一手持荷叶莲花,谐音“和”,一手捧宝盒,谐音“合”。和合二仙代表着人们美好的愿望,愿新人百年好合、家庭团结和睦。画像中的和合二仙,即是寒山、拾得,本是天台山的两位高僧。清朝雍正十一年(1733年),雍正帝下诏封天台寒山大士为和圣,拾得大士为合圣,寒山、拾得和合二仙的身份由官方确认。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赖礼同德化白瓷作品和合二仙

风雨同舟五十春,

相依相伴渡金婚。

儿孙绕膝天伦乐,

福海寿山盈满门。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杨锐华创作佛山石湾陶瓷祥龙作品

  王军与李洪英和孙子王添铭,外孙女王思月小年合影

岫岩青玉福寿平安长寿瓶

寓意一生平平安安前途无量,一片光明。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杨锐华佛山石湾陶瓷祥龙作品

  何为夫妻?

男为天,天行健,自强不息

女为地,地势坤,厚德载物

男人在家有涵养,这叫天清

女人在家没脾气,这叫地宁

天不清,对一个家庭是伤害

地不宁,对一个家庭是灾难

男人领妻行道,女人助夫成德

万物阴阳结合,才能地久天长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画代表性传承人梁德颂大师创作苗画龙凤呈祥作品

  长寿图唐卡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又称长寿老人图,图中有长寿岩、长寿老人、长寿水、长寿树、长寿鹤和长寿鹿。

六长寿图中的六种象征物各有吉祥的寓意,描绘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相互依存、生死与共的亲密关系,表达了藏族同胞对健康长寿、保护生态,和谐,生态、融洽无间、怡享天年的美好良愿。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藏族唐卡(甘南藏族唐卡)代表性传承人交巴杰布

  三五常有心

一、五常

仁,义,礼,智,信。

二、五有

有思想,有觉悟,有道德,有文化,有责任。

三、五心

热心,爱心,慈心,善心,诚心。

  和睦四瑞的寓意和象征:

和睦四瑞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个吉祥图案,寓意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国家安定和世界和平。这个图案由四只鸟或禽兽组成,分别是凤凰、麒麟、龟和白鹿,代表着吉祥、长寿、财富和健康。

首先,凤凰是古代传说中的神鸟,代表着吉祥和幸福。在和睦四瑞中,凤凰飞翔在中间,象征着吉祥降临家庭,给家庭带来幸福和好运。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赖礼同创作德化白瓷毛主席雕像作品(纪念毛主席诞辰130周年1893.12.26-2023.12.26)

  王军在三亚南山文化旅游景区与孙子王添铭在海边合影。

  2024年2月2日是小年

小年,中国传统节日,也称“交年节”、“灶神节”、“祭灶节”、“小年下”、“小年节”等。中国幅员辽阔,南北各地风俗有较大差异,由于各地风俗不同,被称为“小年”的日子也不尽相同。南方大部分地区是腊月二十四,北方大部分地区是腊月二十三,江浙沪地区把“腊月二十四”和“除夕前一夜”都称为小年,南京地区称正月十五的元宵节为小年,云南部分地区小年是正月十六,西南和北方个别地区小年是除夕。“过小年”是汉族、满族、蒙古族等民族的传统习俗。

小年起源于古人对火的崇拜,属于祭祀节日。先秦时期,祭灶位列“五祀”之一。秦汉时期,中国就开始祭祀灶神;魏晋以后,灶神有了姓名;宋代祭灶较为隆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随着老式土灶逐渐消失,祭灶仪式逐渐没落,人们对灶君的信仰减弱。但是过“小年”的传统被保留了下来,成为中华民族特有的一种习俗。民间供奉的灶神,是一对老夫妇并坐,或是一男两女并坐,就是灶君和灶君夫人的画像。一般贴在锅灶墙上。

小年是民间祭灶的日子,通常被视为忙年的开始,在这一天人们要剪窗花、扫尘土、理发、洗浴、吃灶糖、煮汤圆等。小年意味着人们开始准备过年,表达了人们一种辞旧迎新、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是中国百姓对“衣食有余”梦想追求的反映。

  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

是全国首家以将军文化为主题的非国有博物馆。位于哈尔滨市双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军路1号。2011年8月落成,建筑面积为5000平方米。馆名由刘精松上将题写,馆内有领袖艺术、老红军与士兵、开国将帅、将帅艺术、将军艺术,伟大领袖,开国将帅堂七个展厅,共展出藏品35类15000余件,馆內还珍藏有1150位共和国将军的13500幅书画作品。2015年成功申报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创造了收藏将军书法之最。 

2019年博物馆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是黑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青少年研学基地。 

王军馆长2018年荣获黑龙江省国防教育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8年荣获哈尔滨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2019年荣获黑龙江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2020年荣获黑龙江省拥军优属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20年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21年7月1日,作为特邀代表出席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集团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观察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