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

开国将军林前传承红色基因

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

庆祝建国70周年“致敬,我们的城市” 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全城巡礼活动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启动

【视频】“致敬,我们的城市”http://peopleurl.cn/25qM7j庆祝建国70周年“致敬,我们的城市”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全城巡礼活动在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启动 三五观察网哈尔滨电

展馆景观

金源油画

展馆场景

当前位置: 首页 > 王军荣誉 > 三五观察网 | 哈尔滨工商业联合会:不下战场的士兵——王军

三五观察网 | 哈尔滨工商业联合会:不下战场的士兵——王军

2019年08月21日 22:55:49 来源:哈尔滨工商业联合会 访问量:405 作者:宣教处

  哈尔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有一位从援老抗美硝烟战场走出来的老兵,退役45年始终“不下战场”,他就是民营企业家中的文化达人王军。

  “位卑未敢忘忧国”的炙热爱国情怀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在王军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在事业有成之时,在步入古稀岁月之际,他没有去享“吃喝玩乐”的“清福”,而是以“一个不下战场的士兵”的英雄气概,倾尽全力,投入巨资,在哈尔滨市双城区,创建成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成为国内首家以将军文化为主题的非国有博物馆,黑龙江省政府批准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哈尔滨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已藏有1235位将军的13850幅书画作品,成功申报获得了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收藏将军题词数量最多的纪录。同时,他创建了黑龙江三五国防文化博物馆,与东北民主联军前线指挥部“旧址”遥相呼应,是全国首家以国防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

不下战场的士兵——王军

  1951年11月,王军出生于哈尔滨阿城一个小山村, 1969年12月参军走进了英雄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成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名空降兵。1971年7月被调入空军高炮部队任指挥仪班班长,奉命秘密前往老挝担任修筑公路和防空作战任务。他所在高炮部队历经二年时间多次战斗,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感人的国际主义战歌,1972年11月,圆满完成任务光荣回国。1974年,王军退伍返乡后先后从事乡镇企业出纳、会计工作,继而承包了频临倒闭的集体企业巨源农具厂。1985年,被哈尔滨市政府授予“哈尔滨市首届乡镇企业家”荣誉称号。

不下战场的士兵——王军

  1991年,王军开始创办自己的企业。数十年来,他创业有道,致富思源,风生水起的励志事迹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被聘为哈尔滨市商学讲坛企业家宣讲团副团长、哈工大研究生校外学术活动指导专家,成为赫赫有名的哈尔滨三五味业集团董事长、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馆长以及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老汤精配制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军旅生涯是王军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援老抗美是他戎马生涯中的重要驿站,长眠在异国它乡的战友是他内心深处永远的牵挂。王军是国内系统整合将军文化的第一人,他崇尚将军、热心将军文化。归国38年后——2009年5月,老兵王军主动出资,组织9位老战友,重返老挝为战友祭奠扫墓,并且还在双城国防文化园内建了国内首个“援老抗美纪念园”,缅怀战友,讴歌中老友谊。

不下战场的士兵——王军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多年来,王军一直崇尚英雄,向往和平。无论在血与火的战场还是和平年代,祖国高于一切的人生信条,中国梦强国梦一直深深扎根脑海。在2015年香港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启动仪式上,王军作为唯一的内地老兵,获邀赴港参加大公报创刊113周年论坛《一份报纸的抗战》,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激情发言,讲叙了东北抗日联军浴血奋战,艰苦卓绝,坚不可摧的民族意志,发出了一位老兵爱国爱港的铿锵声音,激励后人继承和发扬开国将帅的革命精神,凝聚民族魂魄,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场上场下掌声雷动。

  2015年11月24日,王军以老兵代表身份,受邀参加了老挝驻昆明总领事馆举行的老挝建国40周年国庆晚宴,受到老挝领事的欢迎及热情接待。2017年6月,王军又光荣成为中国赴老挝参站老兵代表团一员,出席了在老挝中国烈士陵园修缮工程竣工仪式,为在场的朋友讲叙当年惨烈的战斗场景。王军所到之处均受到热烈欢迎,这是老挝给予一名老兵和他的战友们最高肯定和荣誉。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王军虽已是古稀之年,但斗志昂扬的士兵精神、军人的勇气和民族精神的骨气雄风犹在、气贯长虹,尤如一台发动机,总有使不完的劲,又像一台播种机,永远不停地播种、传播将军文化。2016年,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王军匠心独具特邀鲁迅美术学院毕业的资深画家历时两年多的时间,成功创作出1955年至1964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授衔的1614位开国将帅弥足珍贵肖像油画,生动再现了开国将帅叱吒风云的光辉形象,并在北京举行了《共和国将帅肖像油画集》首发仪式,国内媒体纷纷报道。此后,王军用近一年多时间,足迹遍及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在北京、南京、上海、济南、广州、武汉、沈阳、郑州、成都、昆明等11个城市举行赠送活动,共计1200余位开国将帅后代参加了赠送仪式。还亲自登门到元帅大将后代家赠送肖像油画,将帅后代们如获至宝,为一个老兵的家国情怀动容感动。

  2017年7月1日是建党96周年,建军90周年,也是香港回归20周年。这天,双城聚焦了无数国人关注的目光,这位共和国老兵传承将帅精神又有神来之笔,占地15万平方米的将帅纪念园盛大开园,亲手打造史诗般的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在双城新兴开发区横空出世。

  开国将帅林蔚然壮观,也是开国将帅后代魂萦梦绕的心中圣地,栽种了1614棵云杉松,横成排纵成列,尤如天安门广场威武庄严,整齐列队的三军仪仗队林立。唐三彩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高水旺大师赠送了1614幅开国将帅陶瓷肖像,其与每一位开国将帅一一相对应。

  伴随著声声礼炮、翱翔蓝天的和平鸽,朱德元帅孙女朱新华、肖劲光大将之女肖凯、刘亚楼上将之女刘煜鸿、李天佑上将之子李亚滨,同其它129位开国将帅的258位后代一样,满怀深情为每位开国将帅陶瓷肖像揭幕,并将从开国将帅后代家乡带来的家乡土,小心翼翼培在云山松下,浇水、献花、敬礼,深切缅怀将帅一生。时至今日,开国将帅林共接待了402位开国将帅的1005位后人。抚今追昔,很多将帅后代思潮翻滚,轻轻抚摸开国将帅陶瓷肖像或云杉松泪水涟涟。

  每位开国将帅后代来到开国将帅林都会举行开国将帅林缅怀仪式,为开国将帅缅怀。缅怀仪式上,开国将帅后代要在开国将帅林广场国防路走到开国将帅林前,向开国将帅三鞠躬,向中国共产党党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敬礼,诵读开国将帅林缅怀词,并培土、浇水、献花。最后由老班长代表高水旺大师向开国将帅后代赠送父辈的陶瓷肖像。

  开国将帅林1614棵云杉松由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携手新华网、东北网小记者和哈尔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组织广大青少年于2016年植树节共同种植,如今绿树挺拔,成长茁壮。面对这片满眼绿意葱葱开国将帅林,王军在致辞时处景生情,深情地诵读了陈毅元帅的一首诗:“大雪压青松, 青松挺且直, 要知松高洁, 待到雪化时”。以诗铭志,以词寄情,表达了对开国将帅的崇敬之情与深深缅怀。很多中小学生深受教育,敬献鲜花之后也纷纷举起右拳誓言薪火相传将帅精神,做一名合格的接班人,把国家建设得更加强大。一位小学生和其它几位小伙伴都找到了自己亲手栽种的云杉松称,要让云杉松在心中生根发芽,和自己一起茁壮成长,让将帅精神永放光芒,千秋万代传承好将帅精神。

  双城是解放重镇,解放战争时期,东北民主联军前线指挥部就设在双城。在开国将帅1614人中,有521位来自东北民主联军(四野前身),被誉为将军的摇篮。双城区高度重视这次活动还为此修建了长达2公里的将军路。

  2018年8月1日的第二届三五将军文化月系列活动,吴荣正将军的七个女儿从祖国的三个城市相聚到黑龙江这片黑土,他们在园内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激励后人为早日实现伟大“中国梦”努力奋斗。“七姐妹”还在开国将帅林为父辈吴荣正的云杉松敬献鲜花、培加乡土。

  吴荣正将军之三女儿吴东红说:“这次活动,我们七个姐妹分别从贵州、广东、北京等城市赶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我想我们的凝聚就代表着红色精神,这种精神必须得到坚守与发扬,因为它清晰地告诉我们,今天的中国从何处来,又将往何处去。”

  2019年7月27日,开国将军朱火华少将夫人王雅君与女儿朱征,第二次从江苏南京来到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开国将帅林缅怀。

  2019年8月2日,开国将军李天佑上将之子李亚滨饶立群夫妇,孙子李小滨,曾孙李淳昊来到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开国将帅林为李天佑云杉松浇水献花缅怀。

  2019年7月31日在哈尔滨市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举行了以“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的第三届三五将军文化月启动暨共和国开国将帅林缅怀仪式活动。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讲话精神和习近平强军思想,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奋力推进哈尔滨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为建国70周年献礼,企业家代表、退役军人代表、官兵代表、大中小学生、企业员工等700余人参加了仪式。王军及哈尔滨三五将军博物馆以立足国防,传承将军精神为己任,让每位将军的名字和乡土融入古堡大地,中国网、国际在线、东北网、新华网、腾讯、香港商报网等媒体给予报道。

不下战场的士兵——王军

  开国将军管松涛少将之子管沈华说道:我们感恩于哈尔滨的党和人民,感恩于黑龙江人民。当年,在党的领导下,奋起抗日,血染白山黑水。解放战争时期,倾其人力、倾其物力、倾其财力,支援前线,付出巨大的牺牲。铸成解放战争胜利的战略基地和出发阵地,奠定了共和国零公里的基石。我们感谢王军董事长和三五集团,你们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传承历史,功在千秋,我们永远铭记在心!

  开国将帅后代返程后纷纷在微信上留言表达对这位老兵的敬意。朱德元帅孙女朱新华留言称:“多年以来你的军人情结始终不减,怀著对开国将帅的深厚感情,用一颗炽热的心做了大量公益事业,将帅文化园的建设是传承红色基因的教育基地,我们将看到云杉松不断地成长壮大,预示著先辈们的革命精神万古长青!你的行为让我们感动!”

  开国少将曾光明之女曾岚称,再次向王军老班长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您为开国将军们了却了他们的心愿,为我们这代人树立了光辉榜样,为传承革命光荣传统做了件功德无量的大事。

  两鬓斑白终不悔,大爱无疆写春秋。多年来,王军作为一个老兵没有被物欲横流所困扰,蜡炬成灰,以一颗赤诚之心,建设了将帅纪念园、开国将帅堂、开国将帅林、国防文化园、东北抗联纪念园、东北民主联军纪念园,援老抗美纪念园等馆园,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强军爱国壮丽诗篇。马述宽少将对此评价说:“在我心中他就是一位没有军衔的将军”。

不下战场的士兵——王军

  在将帅纪念园揭幕过去的二年里,作为黑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三五国防文化博物馆充分发挥精神底蕴厚重、红色文化多元、外部资源丰富的特有优势,多次举办青少年红色活动,在国防教育开展和红色基因传承方面不断前行,实现了红色教育资源与青少年国防教育的有机融合,为传承红色基因拓宽了传播渠道、搭建了现实平台。馆长王军荣获了2018年度黑龙江省国防教育先进个人以及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的殊荣。

  浓浓军人情,漫漫创业路。王军——“不下战场的士兵”就是这样,用亲身经历诠释了“生命不息,冲锋不止,创业创新,超越自我”的民营企业家精神。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集团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观察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