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

开国将军林前传承红色基因

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

庆祝建国70周年“致敬,我们的城市” 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全城巡礼活动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启动

【视频】“致敬,我们的城市”http://peopleurl.cn/25qM7j庆祝建国70周年“致敬,我们的城市”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全城巡礼活动在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启动 三五观察网哈尔滨电

展馆景观

金源油画

展馆场景

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族文化 > 古稀文化游 寻根溯源流 王军馆长5月1日在山东威海市成山头景区 圣水观景区 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与魂

古稀文化游 寻根溯源流 王军馆长5月1日在山东威海市成山头景区 圣水观景区 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与魂

2020年05月04日 17:55:56 来源:三五观察网 访问量:1995 作者:老班长王军

古稀文化游 寻根溯源流

王军馆长5月1日在山东威海市

成山头景区 圣水观景区

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与魂


中国领土基点方位点

山东省威海市成山头

最有灵气的地方

成山头

成山头,又称“天尽头”,位于山东省威海市荣成市成山镇,因地处成山山脉最东端而得名。成山头三面环海,一面接陆,距南北国际主航道仅5海里,与韩国隔海相望,仅距94海里。

成山头是最早看见海上日出的地方,自古就被誉为“太阳启升的地方”,春秋时称“朝舞”,有“中国的好望角”[1]之称。

成山头海拔高度为200米,东西宽1.5公里,南北长2公里,占地面积2.5平方公里。群峰苍翠连绵,大海壮阔辽远,是理想的旅游胜地。

1988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002年10月又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AAAA级旅游区[2],2004年由于地处边陲风景宜人入选国家地理名片[3]2005年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八大海岸”之一,与海南三亚的亚龙湾、台湾基隆的野柳一起名列三甲;2011年被国务院批准为首批国家级海洋公园。

梦回秦汉,礼日成山

据《史记》记载,成山头古时是日神所居之地。公元前219年、210年秦始皇曾2次驾临此地,拜祭日神,遍求长生不老之药,留下了“秦桥遗迹”、“秦代立石”、“射鲛台”等历史遗迹和人文景观。秦始皇称这里为:“天之尽头!”,丞相李斯手书“天尽头”,有秦东门立石。公元前94年,汉武帝刘彻率领文官武将东巡至此,被“成山头日出”这一天下奇观所折服,遂下令在成山头又修拜日台、拓日主祠、以感恩泽,且作“赤雁歌”志之。后历代帝王均有成山头拜日之举。

人文历史

古时成山头被认为是日神所居之地,据《史记》载,姜太公助周武王平商定天下后,曾在此拜日神迎日出,修日主祠。公元前219年与210年秦始皇曾2次驾临此地,拜祭日主、修长桥、求寻长生不老之药,留下了“秦桥遗迹”、“秦代立石”、“射鲛台”、秦丞相李斯手书“天尽头秦东门”等历史遗迹和人文景观[4]。这里还留有中国唯一的一座“始皇庙”。公元前94年,汉武帝刘彻率领文官武将自今西安出发,途经泰山,一路东进巡游海上,直至成山头,被“成山头日出”这一奇丽的景观所震撼,作“日主祠”、以感恩泽,且作“赤雁歌”志之。

成山头人文历史

成山头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三国、隋、唐、明、清均有兵事发生。震惊中外的甲午战争之黄海海战,就发生在成山头东10海里外的海面上。北洋水师爱国将领邓世昌殉于此。为了表彰邓世昌誓与战舰共存亡的英雄气概和爱国精神,光绪皇帝御赐碑文,谥号"壮节"邓碑至今还保存于始皇庙内。

成山头

1874年英国人在成山头东端建了一座高16.3米的灯塔,灯光射程21海里,至今完好无损,可以正常使用。为了防止大雾海上船只看不见灯光,辨不清方向,英国人又在灯塔旁边建造了一只大雾笛。每遇大雾天,雾笛每隔两分钟便自动鸣笛一次,笛声可传逾三十海里

汉武帝刘彻公元前94年来到成山头

成山铭志

好运角

中国海岸东极地,日出山第一晖。

成山头是黄海,渤海分界点毗邻朝鲜,韩国,日本。

5月1日王军馆长在威海成山头

圣水观是中国道教全真派的发祥地之一,位于山东省威海市荣成市崖西镇,因观内有圣泉而得名。七真之一王玉阳于1164年在此定观建庙传教,距今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1901年因战乱被毁。1993年以吴道国同志为首的朱埠企业联合总公司的决策者们开发重修,1994年5 月28日开光,再现圣水观辉煌。

简介

圣水观是我国北方著名道教全真派发祥地之一。全真七子之一的王玉阳曾在这里演习道法,为圣水观开山师祖。它位于荣城最长的山脉伟德山脉的西部阳面。创办于1992年秋天,投资1000多万元,经过几年来的艰苦努力,这里树茂林丰,鸟语花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因观内有圣水而得名。这里有令人称奇的千年银杏树、连心树,雄伟壮观的庙宇、亭阁,有甘甜祛病的圣水,还有刺天欲倾的飞仙石、高高的万寿塔,流传着八仙护圣泉、龟驮天书等许多美丽的神话与传说。


圣水观

道教圣地

公元1164年,东牟王处一,字玉阳,云游此处,只见山外天寒地冻,而此处却溪水潺潺,草青树茂,遂建观于此,现仍存有玉阳大师自凿的打坐石屋和充满真气的玉清宫,1167年间,仙人王重阳东来传教,创立全真派,玉阳离观于昆嵛山烟霞洞拜王重阳为师。道成后,于泰和年间回观,并广收门徒,弘扬全真教,直到1217年仙逝,享年75岁。此后门徒孙道古等铭记恩师教诲,悉心修道,传经送宝,从那时起,这里便成为古圣先贤隐居和道士的洞天福地。

一足登天留仙迹,双手攀日上九重。

八仙过海之一吕洞宾成仙的地方。

圣水来了

圣水庵摩崖石刻

威海的圣水观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集团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观察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