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

开国将军林前传承红色基因

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

庆祝建国70周年“致敬,我们的城市” 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全城巡礼活动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启动

【视频】“致敬,我们的城市”http://peopleurl.cn/25qM7j庆祝建国70周年“致敬,我们的城市”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全城巡礼活动在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启动 三五观察网哈尔滨电

展馆景观

金源油画

展馆场景

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史简介 > 三五观察网 | 哈尔滨三五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馆

三五观察网 | 哈尔滨三五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馆

2022年11月10日 14:50:39 来源:三五观察网 访问量:1483

金都五帝园

  公元1115年,女真人首领完颜阿骨打在今天的哈尔滨市阿城区建都立国,素有“女真肇兴地,大金第一都”之称。

  时隔950年后,一座展现金代初期发展历史的“金都五帝园”在阿城区延川大街758号落成,让参观者更加直观而形象地领略了中华文明发展史中的一段时空印象。

  由老红军向守志上将题写的“金都五帝园”五个大字镌刻在牌楼的额眉之上,迎着旭日东升熠熠生辉。

  园内有金太祖完颜阿骨打铜塑雕像一尊,雕像高5.5米,重3500公斤。大金名将沾罕和金元术雕像矗立二侧。

  园内还有龙虎太湖石一块,上刻“大金第一都”由刘精松上将题写。

   3.5米高的海东青铜雕矗立在五帝龙柱前,五帝龙柱由汉白玉雕刻而成,挺然屹立,十分壮观。龙柱顶端是高水旺大师创作的唐三彩五帝生肖兽首,穹顶之下,高瞻远瞩。

  五帝龙柱展现的是从1115年到1189年在阿城诞生的五个皇帝,拓土开疆,可谓声威显赫。

  五帝之一的金世宗曾在北京建有卢沟桥、钓鱼台等多处名胜景观;在吉林建有大金得胜陀颂碑;在辽阳建有白塔;在阿城建有亚沟摩崖石刻等,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

  “金都五帝园”内还有唐吉州大师的四幅铜浮雕,将金代的开国大典、海陵迁都、拜天射柳、市井生活表现得栩栩如生。

  园内的汉白玉神龙亭有38位共和国将军书写的38个龙字,寓意金上京历经四帝38年历史。

  园内的35本书型石和四周墙面刻录315位共和国将军书法金源文化诗词,大金第一都作品。

  纵览“金都五帝园”令人耳目一新,大开眼界。从金代初期发展历史的时空脉络里,让参观者更加了解了今天的阿城,了解了金代历史在中华文化中起到的重要作用。浏览之余,无不感慨“金都五帝园”堪称三五集团的又一倾心力作。



三五百遗荟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的智慧和文明的结晶,是国家和民族文化历史成就的展现。

  三五百遗荟大型展馆通过直观的展示,诉说着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彰显了非遗文化的历史地位和继承发展的重要价值。

  三五百遗荟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馆内设有百遗荟萃,伟大领袖,三五艺术,龙江非遗,功德无量,笑口常开,中华非遗堂、传世老汤,人寿年丰,八仙神通,三星拱照,五路财神,六十甲子等多个展厅。并从多个视角面向社会,呈现来自全国各地的独具魅力的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的作品。

  目前,百遗荟萃馆展示了具有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的纺染织绣、服饰制作、编织扎制、雕刻塑造、金属加工、剪纸刻绘、陶瓷烧造、文房制作、漆器髹饰、食品制作、器具制作等十一大类,共计310位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作品共4850余件。

  其中国家级非遗传承人210位(其中中国工艺美术大师92位),省级非遗传承人100位,堪称全国工匠大师匠心独运,绝艺荟萃,艺术风格立异,瑰宝魅力争奇。

  三五百遗荟为大家提供了良好的交易平台,从这些传统的技艺和非遗传承人的每一件作品中,你会触摸到沧桑岁月里中华文化的历史脉络,你会感悟到劳动生活中中华民族的聪明睿智。其作品尊尊蕴含深邃,幅幅追求美好,件件祈福吉祥。名家手工创作、做工考究、堪称艺术经典!

  三五百遗荟所搭建的非遗文化的展示平台,是保护与传承非遗文化成果的重要举措,是直观感受与精神浸染的艺术殿堂。

    对于永续中华民族的根与魂,坚守中华民族的共同理想信念,打牢民族文化自信、价值自信的根基,具有显著的意义。

女真满族史分馆  

    女真满族史分馆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包括女真史话,满族史话,女真满族史话和满族金殿等四个部分。每个部分的内容里,都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凭借对历史真实的敬畏,对文化传承的热情,选用各类非遗艺术语言创作了生动形象的女真满族史话的故事。

  特别是金上京文史研究会,近十几年来把金源文化研究作为重点,还原了历史的真实性,把女真建国金上京,女真之魂海东青,大金迁都北京,拜天射柳,市井生活等金源历史故事挖掘整理出来,为非遗传承人的艺术创作提供了难能可贵的题材和丰富的内容。

  历史上,称袜羯人为女真始于辽代,止于明朝灭亡。改女真族为满族始于努尔哈赤之子皇太极即位至今。

  纵观女真满族史,我们可以感知中华文明是融合了多民族文化的瑰宝,形成了华夏大一统的文化自信与精神的图腾。

    女真满族史分馆为你开启一条有故事的艺术鉴赏之路,让你饱览之余,增添一份厚重的民族自豪感。

编辑:张惠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三五观察网 | 哈尔滨三五非遗博览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集团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观察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