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

开国将军林前传承红色基因

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

庆祝建国70周年“致敬,我们的城市” 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全城巡礼活动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启动

【视频】“致敬,我们的城市”http://peopleurl.cn/25qM7j庆祝建国70周年“致敬,我们的城市”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全城巡礼活动在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启动 三五观察网哈尔滨电

展馆景观

金源油画

展馆场景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世老汤 > 重彩木雕《传世老汤》带你了解老汤的故事

重彩木雕《传世老汤》带你了解老汤的故事

2020年03月22日 20:50:20 来源:常有心 访问量:1481

【编辑/毕琳琳】

      老汤秘方源自清代宫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十幅一套的重彩木雕《传世老汤》作品,由重彩木雕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黑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翟孟义于2017年9月10日创作完成,完美呈现了老汤的故事。

1.老汤秘方,源自皇家

 堪称"万"圆明,是皇帝生活起居的重要场所,也是皇帝国宴、家宴的御用之地,清时的万寿宴、千叟宴、凯旋宴、皇子婚礼宴等都安排在这里。“满汉全席”,始于乾隆年间,“满汉全席”的味道之魂就是老汤。每逢御宴大开,少则宴桌摆满丹台,王公重臣盛装赴宴;多则宴桌遍布太和殿前,满汉臣子普浴皇恩,公子王孙遍尝御宴。开宴时,仪仗排列,鼓乐齐鸣,群臣争宴,御品入囊,以示皇恩浩荡。

2.精选配料,调制极品御膳汤

圆明园御膳房人数多达2300余人,御膳房设有汤房,汤房内常备5口金鼎,金鼎内备有皇家秘制的五种调味汤,分别为清汤、老汤、白汤、鲜汤和高汤,据载皇家御宴共有134道热菜,48道冷盘,200余款点心。其中山珍、海味、珍禽、异兽等珍贵菜品都是由老汤烹饪调制而成。老汤秘方源于代,是由宫廷御医、御厨将动物的骨头搭配混合,加入天然植物香料及天然中草药,秘制而成,曾记载于皇家御膳《饮膳正要》图录中。

3.圆明园遭刧难,御厨冒死保秘方

1860年6月,咸丰帝在圆明园“九州清晏寝宫”度过了生日大宴,就在这次“万寿宴”三个月后,英法联军兵临城下。9月22日正值秋分,咸丰匆匆来到圆明圆“鸿慈永祜”,在向列祖列宗叩头谢罪后,便带领皇室宗亲,逃往热河行宫。10月6日,英法联军入侵圆明圆烧杀抢掠,宫人纷纷逃命,掌握皇家御膳烹饪绝技的御厨梁忠,在混乱中,不顾个人生死将宫内秘藏的老汤秘方揣入怀中,趁着夜色逃离被大火包围的圆明圆。

4.秘制老汤良方,多年密不外传

皇家御厨梁忠逃出圆明园后怀揣秘方流落民间,期待着重回圆明园御膳房的那天。但此时的大清已是大厦将倾,咸丰皇帝驾崩后,慈禧掌握朝政,大清逐步走向灭亡,梁忠的梦想化为了泡影。1911年清王朝覆灭,为了生活梁忠重操旧业,但从未收徒。直到8年后,见到了来自扬州出身贫苦的十三岁的唐克明。梁忠收下了这个小徒弟,关爱有加,但令徒弟不解的是,师傅在“吊汤”时,都打发他远离身边。当好奇心强的唐克明每每问及此事,师傅总是含糊其辞不愿多说,保存多年的宫廷老汤秘方始终不敢外传。

5.情同父子,秘方真传

唐克明虽然不知道师傅到底有啥瞒着自己,但师徒之情胜于一切,爱琢磨、肯钻研的唐克明不离不弃地跟随师傅多年。一天深夜,早已情同父子的梁忠终于把唐克明叫到房间,命他拜过祖师爷彭祖后,把这个宫廷御膳“调汤”秘方交给了这位爱徒。“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有配方,更要有悟性,梁忠在口传心授和潜移默化中渐渐让唐克明领悟到了“老汤”的绝妙。接下来,跟随师傅又学艺7年,把宫廷御膳三大菜系都学到了极致,成为声名赫的老汤第二代传人。

6.应招满洲帝府,老汤秘方重返皇家

1932年3月1日,日本扶持溥仪为日本傀儡政权“满洲国”的执政者,建年号为“大同”。两年后称帝,改年号“康德”。日本帝国主义在长春策划导演了“伪皇宫”的闹剧,溥仪这个末代皇帝成了这个“伪皇宫”中的“伪皇帝”。为了圆师傅的梦,在溥仪向社会招聘御厨时,26岁的唐克明经过18天的角逐,力压群芳被应召入宫,当上了“满洲国”末代皇帝溥仪的御厨,皇家“老汤”秘方也就再次回到了“御膳房”。

7.周总理来关怀,创业人受鼓舞

1926年,唐克明随着末代皇帝溥仪的退位,结束了御厨生涯。1960年,唐克明机缘巧合来到三八饭店收了盛英杰这个徒弟。此时的盛英杰在业内早已久负盛名,在1959年周总理视察哈尔滨时,就为总理烹饪东北家常菜。并受到了总理的高度赞誉,临行还亲切嘱咐:“你这行业是崇高的事业,这菜里的意义很大。”盛英杰天资聪颖深受唐克明的喜爱,临终前,把“老汤”秘方传给了第三代传人盛英杰大师。

8.宫廷老汤秘方,谁人得以弘扬

1964年盛英杰作为中国唯一的烹饪专家出访古巴,在向外宾展示绝技时,他凭借的就是从唐克明师傅那里传袭下来的御膳“老汤”秘方。老汤、高汤从这双生花妙手下调制出来,征服了全场,为国争光。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柬埔寨亲王西哈努克来到哈尔滨时,盛英杰大师用老汤烹制的佳肴再次征服了这位出身皇族的外国元首。盛英杰在遇到王军前共收了108个徒弟,但没有一名弟子得到盛老御膳老汤的绝技真传。86岁高龄的老人要把民族瑰宝传给谁呢?一时间,成了烹饪业界的一个未解之“谜”。

9.举行拜师盛典,实现薪火相传

行伍出身的王军,以一本《中国火锅》享誉烹饪界。虽然他不是厨师出身,但对餐饮有先天的悟性与热爱。一次偶然的聚餐,得到了盛老的关注。餐后,盛老没有多言,只是告诉王军在合适时间去拜访他。见面后盛老感慨地说“人家日本发明了味精,德国发明了鸡精,咱们中国是烹饪大国,却没有自主品牌鲜味料。”,王军当即表示,有生之年一定要生产出中国自己的调味料,两人相谈甚欢。2009年6月8日,一场隆重的拜师仪式在哈尔滨金春大酒店举行。盛老出人意料,看得比自己生命还重要的“老汤秘方”传给了王军一个有家国担当,敢打敢拼的复员老兵,成为了老汤秘方的第四代传承人。

10.使命在肩,任重道远

王军出生金源故里阿城,凭着对烹饪的执着与热爱,遍访名师,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为了把百年老汤的宫廷秘方发扬光大,他更是不遗余力他常讲:“老汤秘方是几代人冒着生命危险保存下来的,我有责任有义务,把这一承载着民族记忆,家国味道的‘老汤’传之后世。”秘方在他手上不但进行了创新,而且成立了味业集团,以批量的生产推向百姓餐桌。“御膳老汤”一经问世便享誉全国,王军先生也成为了业界的领军人2017年,他被国务院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老汤传承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世界上有华人的地方就有粒粒香。”这就是王军的中国梦。

国家绿色食品A级产品认证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集团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观察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