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

开国将军林前传承红色基因

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

庆祝建国70周年“致敬,我们的城市” 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全城巡礼活动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启动

【视频】“致敬,我们的城市”http://peopleurl.cn/25qM7j庆祝建国70周年“致敬,我们的城市”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全城巡礼活动在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启动 三五观察网哈尔滨电

展馆景观

金源油画

展馆场景

当前位置: 首页 > 汤精系列 > 老汤精:老在何时?精在哪里?

老汤精:老在何时?精在哪里?

2020年04月08日 20:55:25 来源:常有心 访问量:3580



>>>>>>>>>>>>>>>>>>>

 • 御膳老汤精 • 


王军,1951年11月出生于哈尔滨市,1969年参军,服役于空降兵某部。1971 年,“援老抗美”出国参战,任空军高炮部队指挥仪班班长。退伍后1991年开始创业,1995年创办了哈尔滨三五味业集团,是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学硕士、高级经济师、高级工程师,第三届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第十届黑龙江省政协委员,第三届调味品国家特邀评委,中国调味业协会理事,中国企业家协会理事,哈尔滨将军文化研究会会长,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馆长。出版《中国火锅》、《中国调味品大全》、《中国调味文化》等专著。先后获得了“首届中国民营企业十大新闻人物”、 2004年在上海世界工程师大会上荣获“中国企业技术进步与杰出贡献奖”、黑龙江省五老关爱标兵等荣誉和称号。他每年都获得来自党和政府及社会给予的荣誉,获得省级和国家级的荣誉奖励达20多项。2018年获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称号、黑龙江省国防教育先进个人称号,2019年获首届黑龙江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 一个珍贵的日子 』

□□□□

    2014年11月11日,这个日子对于一般人来说,可能就是一个生活的时间概念而已。可对王军来说,却是一个终身难忘的时间晶体,走进辉煌,实现梦想,矗立了他人生奋斗的又一座丰碑。

  也就是这一天,《国务院关于公布第四批国家级国发〔2014〕59号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知》见诸中国政府网。

  在《通知》的第八项传统技艺(共计29项)中,“序号1343,项目编号Ⅷ-229,项目名称‘老汤精配制’,项目地区和单位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这一简约的文字,将永载史册。11月11日,对王军来说弥足珍贵。


>>>>>>>>>>>>>>>>>>>

『一个久远的故事』

□□□□

     千百年来,“老汤”一直是流传在东北地区大厨们中的一句行话,女真时期,以渔猎生活为主的女真人的汤锅美味主要是靠用各种动物的剃肉骨头来熬制出老汤的陈香来调味,火候、容器、时间、配料,都很有讲究。在做菜肴时,用此汤羹勾兑,便可得之其美味。随着大金国女真人进驻中原地区,以及黑龙江省阿城区的女真人后裔满族人向外扩展,老汤也随之在华夏各区域广泛流传使用。

   “满汉全席”始于乾隆年间,是清宫最盛大的宴席。据记载御宴备有山珍、海味、珍禽、异兽、鲜蔬。134道热菜,48道冷盘,点心200余款。老汤是皇家御膳制作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珍贵秘方。1860年10月6日,英法联军强行闯进了圆明园抢劫与杀戮。太监、宫女争相寻找避难的场所。此前掌握着皇家御膳烹调绝技的御厨梁忠,在混乱中将宫内秘藏的秘方揣入怀中,趁着夜色逃离了这座大火包围的园林。

  历史的变迁,那曾经千百年飘扬着山珍海味气象的御膳房,也同钟鸣鼎食的帝王们一起为历史所埋葬,为帝王备膳的无数御厨及后代也所剩无几了。但是,御厨们创造的高超的烹饪技艺,都是当朝者历经数百年总结出来的结晶并流传下来。二十世纪初,梁忠把这个宫廷御膳房绝密 “调汤”的秘方交给了徒弟,伪满皇帝溥仪的御厨唐克明。

     1960年盛英杰拜唐克明为师,后唐克明临终前把两代御厨总结出的“老汤”秘方传给了第三代传承人盛英杰大师。盛英杰大师一生收了108名徒弟,但是没有一名徒弟掌握了盛英杰的熬汤绝技。
     一次偶然的机会,一位憨厚中年汉子引起了盛英杰的注意。这人就是1995年《中国火锅》一书在烹饪界小有声誉。虽然不是厨师出身,但对餐饮有天生的爱好,尤其喜欢餐饮方面的研究。2009年6月8日,一场隆重的拜师仪式在哈尔滨金春大酒店举行。作为中国烹饪大师,第三代老汤传承人的盛英杰老人出人意料,将自己视为生命的“老汤秘方”传给了并不是厨师的王军。一个敢担当的复员老兵。

王军(中)受业盛英杰(左)大师拜师仪式

『 一个深邃的思考 』

□□□□

      在王军的办公书案上,笔者看到常放着的已被圈圈点点的两本书,这不能不使我十分地注意起来,一本是中医药学的鼻祖之作《黄帝内经》,一本是中国汤食文化的源头之作《吕氏春秋·本味篇》。细细地翻阅,你就会看到用重笔符号凸显的记载。


      不妨把文字不多的《本味篇》录与读者。战国时吕不韦《吕氏春秋》的第14卷《本味篇》,是伊尹以“至味”说汤的故事,来说明任用贤才、推行仁义之道可得天下的道理,得天下者才能享用人间所有美味佳肴。但在本意之外却不经意间记述了当时推崇的食品和味料,同时也提出了我国、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烹饪理论,是研究我国古代烹饪史的一份不可多得的重要资料。汤得伊尹,祓(音弗)之于庙,爝(音决)以爟(音灌),衅以牺猳。明日设朝而见之,说汤以至味。汤曰:“可对而为乎?”对曰:君之国小,不足以具之,为天子然后可具。夫三群之虫,水居者腥,肉玃(音觉)者臊,草食者膻。恶臭犹美,皆有所以。凡味之本,水最为始。五味三材,九沸九变,火为之纪。时疾时徐,灭腥去臊除膻,必以其胜,无失其理。调合之事,必以甘、酸、苦、辛、咸。先后多少,其齐甚微,皆有自起。鼎中之变,精妙微纤,口弗能言,志不能喻。若射御之微,阴阳之化,四时之数。故久而不弊,熟而不烂,甘而不哝,酸而不酷,咸而不减,辛而不烈,淡而不薄,肥而不腻。”

  再打开《黄帝内经》,看看王军又在圈点了什么?

  “谨和五味,骨正筋柔,气血以流,腠理以密,如是则骨气以精,谨道如法,长有天命。”(《黄帝内经·素问·生气通天论》)饮食五味与健康的关系极为密切。五脏精气的滋生有赖于饮食五味,但过用五味却又会损害五脏。如咸走肾,过咸则伤肾,肾伤则骨不正;酸走肝,过酸则伤肝,肝伤则筋不柔;苦走心,过苦则伤心,心伤则血不流;辛走肺,过辛则伤肺,肺伤则腠理不密。因此,要注意饮食的五味和调,不可偏嗜。五脏适得其养,则骨骼健壮,筋脉柔和,气血流畅,腠理致密,健康长寿。以食养生而不嗜食以致伤身,此观点已被人们广泛认识和掌握。蓬勃兴起的食疗、食补等研究正说明了这一点。

  “人以水谷为本,故人绝水谷则死,脉无胃气亦死。所谓无胃气者,但得真脏脉不得胃气也。所谓脉不得胃气者,肝不弦肾不石也。”《黄帝内经》人的生命以水谷为根本,所以断绝了水谷,就会死亡。

  “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益精气”《黄帝内经》的膳食配制原则。我们日常生活中应当以“五谷”、“五果”、“五畜”、“五菜”合理搭配,才能充分补充人体气血精微,保障人体健康长寿。这种饮食搭配从马王堆出土的竹笥所盛放的食品中亦能窥见一斑。有人生三宝之称的“精”是人体生命的本源,而饮食所形成的水谷精微正是人体精微物质的重要来源,亦是人体宗气的化生之本。那么,我们如何实现合理膳食,从而起到聚精养气的作用呢?概括起来有四句话,即“五谷为养长寿命,五果为助健脾胃,五畜为益丰肌肉,五菜为充足营养”。

  “民以食为天”、 “食以汤为先”、“人以水谷为本”以及《黄帝内经》生命健康的五五论,看来已经在王军的脑海里深深地沉淀,水乃生命之源,汤源于水,汤载食材,食乃生命物质精微,汤乃三餐必食之品,汤聚四性五味于中,五味调和乃健康之要。这,就是王军好一个深邃的思考。

『 一段艰辛的历程 』

□□□□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1995年5月5日,哈尔滨三五调味品有限公司创立之初,时任董事长的王军与哈尔滨商业大学旅游烹饪学院院长石长波博士即立志于联手打造中国复合调味品的龙头企业。着眼点放在既有现代调味品的快捷、方便,又有传统风格的产品研发。

  在味精发明并被广泛应用之前,东北的广大厨师主要是依靠老汤来调整菜的味道,而老汤受到烹饪者的限制,不能保持始终如一的味道。由于现代调味品的出现,使用方便快捷,省时省力,节省费用,使广大厨师不再依靠费时费力的老汤来烹制菜肴,熬制的老汤也不再是调味的唯一方法,所以越来越多的年轻厨师对老汤的熬制已不甚了解,不闻其详,不愿费时费力去研究,因此,老汤的技艺随着新生厨师力量的发展已濒临失传。

     针对此种状况,王军与石长波联手建立科研小组,研究老汤奥秘,解决老汤困扰,把老汤的熬制进行产业化、工业化制作,既减少经济成本,又节约时间,同时还能保证老汤的传统风味。盛英杰大师深得唐克明大师真传,对老汤的熬制有唐大师的秘方,当他看到王军与石长波在为老汤进行工业化生产而努力的时候,为他们的精神所感动,将老汤的秘方赠给了王军,此秘方乃是国宝,实在难得,他们如获至宝,对研制以老汤为主要内容的调味料更加有信心。他们带领一批又一批饮食界的权威和专家,经过数不清的试验,终于从鸡、猪、牛、羊及各类海鲜等肉类中提取有机物,增加骨髓粉等生物性鲜味料,混合天然植物的香辛料,萃取精华,通过科学的配比,成功研制出浓缩老汤精。

『 一颗不变的初心』

□□□□

     老汤精的问世,解决了千百年来中国菜味美难做的困扰,把中餐推向了更为广阔的市场,极大地方便了广大厨师。 产品投放市场以来,深受消费者欢迎,在食品业、餐饮业、饭店业以及家庭都得到广泛的应用,产品现在已经畅销全国各地。为此汤精也荣获了全国商业科技进步一等奖,2004年,在世界工程师大会上,王军凭借此科研项目,荣获中国企业技术进步与创新杰出贡献奖,这是工程技术界的奥林匹克,中国食品行业的唯一殊荣。此外,先后获得黑龙江省放心食品品牌、中国食品安全放心品牌。“粒粒香”品牌被评为黑龙江省著名商标,粒粒香汤精被评为黑龙江名牌产品。企业被评为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单位,被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评为“中国最有成长性企业”,共获四十多项大奖,发表5篇相关论文以及出版《中国调味品大全》等与调味相关的书籍,取得较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2017年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核,“御膳老汤精”符合国家绿色食品A级产品标准,被许可使用绿色食品标志。

      作为中国皇家御膳老汤的传承者,为了传承中国传统老汤工艺,倡导绿色健康食品。王军又将此秘方传于国家级调味品评委、哈尔滨粒粒香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兼总工程师王东福。此后,御膳老汤精不断致力于产品升级、技术传承与价值创新,将御膳老汤精的天然、健康传承至世界,让更多的消费者有机会品尝到中国宫廷的玉山鲜味料,打造中国乃至世界知名的绿色鲜味料品牌。

□□□□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国家级绿色食品A级产品认证的“双国字头”老汤精,老就老在五千年中国养生文化的承传,精就精在现代生物科学、生命科学、营养科学的结晶,新就新在历经五代,传承中华优秀养生文化,又敢于创新的精神。哈尔滨粒粒香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领衔的全国复合型调味品产业必将为人类的健康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

联络电话:87002555

               87003555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集团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观察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