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

开国将军林前传承红色基因

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

庆祝建国70周年“致敬,我们的城市” 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全城巡礼活动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启动

【视频】“致敬,我们的城市”http://peopleurl.cn/25qM7j庆祝建国70周年“致敬,我们的城市”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全城巡礼活动在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启动 三五观察网哈尔滨电

展馆景观

金源油画

展馆场景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资讯 > 这些走入深圳文博会的龙江“非遗元素”备受追捧

这些走入深圳文博会的龙江“非遗元素”备受追捧

2020年01月25日 08:53:16 来源:东北网 访问量:997 作者:许诺

  东北网5月20日讯(记者许诺)在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上,哈尔滨三五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馆众多非遗产品堪称工艺技艺荟萃,艺术风格斗艳,瑰宝魅力争奇,弘扬金源文化延续历史根脉,让游客大饱眼福。

供应商被精美的“非遗元素”文创产品吸引。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影

哈尔滨馆内,三五非遗博览馆的展品悉数登场。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影

  位于哈尔滨馆的三五集团文创展展出了定制的以《女真建国金上京》为创作背景的丝绸画作品,采用高仿真数码印染技术一比一在丝绸上临摹创作,在经过国画装裱工艺制成高档装饰卷轴画,整体设计充分展示了当时北方第一重镇热热闹闹的繁荣景象。

  为保护和传承金源文化,发掘金源文化精髓,普及金源文化精华为创作思路,三五集团推出“金源文化900年”系列透光铜镜——“双鱼”铜镜、“座龙铜镜”、“金兀术”铜镜、“海东青”铜镜,限量发行900套,编号珍藏,问世后被收藏家收藏,被列为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现场展出的真丝丝巾是以《五帝金秋》三幅油画作品《女真迁都北京》《女真之魂海东青》为创作背景,定制以手感轻盈,丝滑柔顺且富有质感的“真丝”为材质的丝巾作品,采用真丝数码喷绘技艺,环保不掉色。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金代铜坐龙的身上凝聚了中华民族几千年龙文化的精华,无论从考古还是从艺术的角度,铜坐龙都有很大的文化研究价值,此外,还有满绣金源铜坐龙,采用北方特有的柞蚕丝线,独特的三角针技法,将金源神龙的神态和造型以浮雕的形式展现出来,极具收藏价值。

三五非遗博览馆展品。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影

游客欲购买真丝产品。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影

  弘扬金源文化传承黑土地厚重历史。据哈尔滨三五博览馆王军介绍,这些作品不仅有华丽的外表,还展现了大金建都、迁都的历史故事以及存在着重要意义,运用非遗形式传输金源文化,用非遗作品、非遗表演同百姓结合在一起,让他们对历史产生兴趣,教育现代人民果敢向上、奋发图强。对弘扬、传承金源文化核心精神有着深远的意义。

  为了让女真满族文化、金源文化源远流长传承下去,王军一直在努力,邀请大师创作非遗作品,在三五非遗博览馆内建满族民俗馆、满祖金殿,举办各种相关活动……

  作为传承家乡文化的践行者,王军一腔热血哺育金源文化民族瑰宝,塑造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成为弘扬金源文化急先峰,他说文物是静态的,但艺术品是活态的,通过艺术来还原历史题材,可以直观的把历史展示给更多人,把黑土地上厚重历史传承下去,传播出去。

  据悉,哈尔滨三五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馆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是黑龙江省唯一的一座以展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的专业博览馆。内设有三五非遗馆、传世老汤馆、满祖金殿、中华非遗堂、佛缘智慧阁、非遗产品销售厅等。馆内汇集了全国100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50位省级非遗传承人的作品共1000多件,各类非遗产品万余件,堪称各工艺技艺荟萃,艺术风格斗艳,瑰宝魅力争奇。

  三五非遗馆作为一个动态性、全国性、具备规模的非遗博览馆,既是民间文化和非物质文化传承人荟萃、交流之地,也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释放之园,更是黑龙江旅游风景线上的一束馨香奇葩。


     原文2019-05-21刊发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集团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观察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