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

开国将军林前传承红色基因

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

庆祝建国70周年“致敬,我们的城市” 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全城巡礼活动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启动

【视频】“致敬,我们的城市”http://peopleurl.cn/25qM7j庆祝建国70周年“致敬,我们的城市”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全城巡礼活动在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启动 三五观察网哈尔滨电

展馆景观

金源油画

展馆场景

当前位置: 首页 > 缅怀·传承 > 三五观察网 ||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 | 红色娘子军纪念馆

三五观察网 ||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 | 红色娘子军纪念馆

2023年12月13日 16:20:50 来源:三五观察网 访问量:1193 作者:老班长王军

  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

2023年12月13日,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馆长王军在海南省琼海市红色娘子军纪念园。

  红色娘子军纪念园”是为纪念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诞生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女子军特务连”而建造的文化旅游区。位于琼海市嘉积镇街心公园,雕像由花岗石雕刻而成,坐北向南,高3.7米,连底座总高6.8米。座基石板铺设,四周呈六角形,围以石栏杆,占地面积40平方米。雕像后面是园林花圃等。雕像将红军女战士脚穿草鞋、肩背竹笠,风尘仆仆的一代巾帼英雄的气概充分展现。

  红色娘子军纪念馆介绍

红色娘子军纪念园:是为纪念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诞生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女子军特务连"而建造的文化旅游区。纪念园由和平广场、纪念广场、红色娘子军纪念馆、椰林寨、旅游服务区等五个部分组成,占地面积200亩。

和平广场:位于纪念园的正中前沿,舞台背景是娘子军竹笠、军号、和平鸽、砸断的锁链的巨幅雕塑。

红色娘子军纪念馆:位于纪念园的中心位置,占地面积770平方米,共有三层,正前方是八一五星的造型,纪念馆外立有一尊巨型的红色娘子军战士雕像。

红色娘子军:1931年5月1日在乐会县成立,全连三个排,共100人,除挑夫和号兵外,全为女性,在中共琼崖特委领导下,出色地完成了保卫领导机关、宣传发动群众等多项任务。

此外,红色娘子军纪念园还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海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和《全国一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单》。

王军简历

1951年10月出生于哈尔滨市道外区巨源镇,

1969年12月参军,服役于空降兵十五军某部。

1971年7月调空军高炮某部援老抗美出国作战,任指挥仪班班长。

1974年1月退伍回乡务农,在砖厂当过工人,任农具厂会计

1981年7学任阿城巨源农具厂厂长

1984年1月任阿城家用电器工业公司经理

1985年10学被哈尔滨市人民政府授予哈尔滨市首届乡镇企业家荣誉称号

1987年7月被阿城市政府录用为国家干部

1990年7月调阿城市乡镇企业局建材公司任副经理

1991年7月辞职创办阿城节能燃料厂

1995年5月成立哈尔滨三五调味品有限公司

2005年5月组建哈尔滨三五味业集团有限公司

2005年12月三五集团控股创建哈尔滨粒粒香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2006年10月获第三届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荣誉称号

2008年3月当选第十届黑龙江省政协委员

2011年8月任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馆长

2015年5月任哈尔滨三五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馆馆长

2018年被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老汤精配制代表性传承人

2018年获黑龙江省国防教育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8年获首届哈尔滨市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

2019年获龙江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

2020年获黑龙江省拥军优属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20年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代表(援老抗美英模)

2021年获全国最美拥军人物提名人选荣誉称号


  第一单元

琼崖风雷妇女觉醒

1927年4月22日,国民党琼崖当局秉承蒋介石的清党密令,大肆抓捕、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史称琼崖四二二事变。中共琼崖地方委员会(1927年6月改为中共琼崖特别委员会)转移到乐会县第四区,以革命武装反抗国民党反革命武装,举行武装总暴动,开辟革命根据地,开展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

琼崖妇女长期遭受封建宗法社会的政权、族权、神权、夫权四条绳索的束缚,处于专制社会的最底层,生活非常悲惨。五四运动后,她们在新思想、新文化的启发中觉醒,勇敢地向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以及封建宗法制度、伦理观念提出挑战,争取政治权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她们日渐融入革命斗争的洪流之中。

  第二单元

女子成军紧跟党走

中共琼崖特委以乐会县第四区为立足点,建立革命武装队伍,举行武装总暴动,开辟革命根据地,开展土地革命。1927年9月,椰子寨战斗中,乐会县妇女解放协会组织300多名青年妇女跟随讨逆革命军开赴前线,参加支前和救护工作。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和土地革命的深入,觉醒了的琼崖妇女,从个人奋斗走向组织起来集体斗争的革命道路,强烈要求参军参战。1931年5月1日,一支成建制的完整的女兵战斗连队——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第三团女子军特务连成立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拿起枪杆子与敌人进行英勇斗争,是琼崖妇女的杰出代表。

  第三单元

巾帼旗帜历久弥新

在琼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更多的女共产党员、女共青团员、女革命战士,她们继承和发扬女子军特务连的精神,无论在前线还是后方,无论是担任炊事员、运输员、勤务员、看护员、宣传员、交通员,亦或是组织帮工队、开展生产自救、发动群众支前、接济和护送革命同志,她们都做出了特殊的贡献,真正顶起了半边天,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迎来新中国的诞生和海南岛的解放。

  向前进!向前进!战士的责任重,妇女的怨仇深……激扬的乐章响起,脑海中浮现的是一幕幕革命记忆。上世纪50年代,发端于海南琼海的女子军事迹,经由琼剧、报告文学、电影和芭蕾舞剧等多种艺术形式,从一个边陲小岛,逐渐被大众熟知,并登上世界顶尖艺术殿堂。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集团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观察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