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

开国将军林前传承红色基因

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

庆祝建国70周年“致敬,我们的城市” 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全城巡礼活动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启动

【视频】“致敬,我们的城市”http://peopleurl.cn/25qM7j庆祝建国70周年“致敬,我们的城市”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全城巡礼活动在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启动 三五观察网哈尔滨电

展馆景观

金源油画

展馆场景

当前位置: 首页 > 金殿简介 > 五帝金秋园之满祖金殿(图)

五帝金秋园之满祖金殿(图)

2015年09月29日 19:58:00 来源:新浪旅游 访问量:2379

  由南寨门而出西行,左侧是一排青瓦建筑,到得尽头折向南,侧首看时,又是一处所在,也为仿古建筑,朱门碧户,彩栋间悬有“满祖金殿”匾额。

满祖金殿满祖金殿

  正门入,左右有月亮门,为青砖砌筑,正中为一弧形水池,水池中铜塑金源神龙相对而坐,前有水晶球,寓意为双龙戏珠,双龙上面砖墙上横有圣旨形制前言,其文为:

  女真是满族先祖。秦、汉时称肃慎;三国、魏晋时称挹娄;南北朝时称勿吉;隋唐时称靺鞨;五代、宋辽时称女真;入辽籍者为熟女真,未入辽籍者为生女真。辽因避兴宗耶律宗真讳而称为女直,世代生活在中国东北地区,因其地有黑水和长白山,故称“黑水白山”。

  明朝时女真有建州、海西、野人三大部,后又因地域分为建州、长白、东海、扈伦四大部。清朝以后,女真主体融和其他民族改称“满珠”,后通称为满族至今。一些边远地区分支未融入满洲族,形成赫哲、鄂伦春、夫尼赫、满珲等同属通古斯满语语支的新民族。

  唐朝时期,粟末靺鞨首领大祚荣建立渤海国,传国十五世十五帝,凡二百二十九年。

  宋辽时期,完颜部首领完颜阿骨打于按出虎(女真语译为金)水畔建国,国号大金。传国六世十帝,凡一百二十年。

  明朝末期,建州女真部首领努尔哈赤建立后金。一六三六年,皇太极改国号为清。传国十一世十二帝,凡二百九十六年。

  女真三次建立民族政权,不仅奠定和巩固了东北及华夏版图,还以其独特的民族文化,推动了历史和文明的进程。璀璨于中华民族之林。

  阿城灵山秀水,才人辈出。曾是大金第一都,为金源文化发祥地,满族第一故乡。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化被草木,赖及万方。恭设满祖金殿,发愿也在于此。  

  自右侧门入,眼前豁然开朗,正前尽处有拱檐黄瓦,朱柱黄幔,其间悬挂金朝前五帝绣像,金太祖居中,金太宗、金熙宗、海陵、金世宗分位两侧,光影掩映,丝线生光,神态毕肖,庄重肃穆。前有条案,上有香炉、果盘,左右有兀凳,上置吉祥如意、花开富贵桃木花瓶。左右墙以青砖分成若干区域,悬以花草,区域间墙壁以黄布装饰,右侧有渤海、金朝先祖、金朝、清朝帝王表,间挂以鱼皮手工缝制的女真图腾;左侧为清太祖努尔哈赤、太宗皇太极、圣祖康熙、世宗雍正、高宗乾隆等五位卓有成就皇帝的画像,每幅画像前也横有条案,上有祭器,一侧有兀凳,上置桃木花瓶。正中起一水池,上有海东青雕塑振翅欲飞。

  海东青又称鹘鹰,身巧俊健,迅捷如电,纯白玉爪为上品。产于渤海之东,故名。辽朝每岁派银牌使者前往女真腹地催缴贡鹰,激起诸部反抗,首领完颜阿骨打顺应众望,扯起反辽大旗,凭借海东青以小博大、勇毅坚韧的精神,终于灭掉了不可一世的契丹王朝。《金史·太祖纪》记载:“初,辽每岁岁遣使市名鹰海东青于海上,道出境内,使者贪纵,征索无艺,公私厌苦之。清康熙皇帝《海东青》诗云:羽虫三百有六十,神俊最属海东青。性秉金灵含火德,异材上映瑶光星。清乾隆皇帝《海东青行》诗云:鸷鸟种不一,海青称俊绝,摩空健翮上层霄,千里下击才一瞥……闻之育卵大海东,追逐天鹅入云中,回顾忽失故国踪。海东青,尔不远为利,尔不高腾空,安得受制于人垂头仰饲居樊笼!

编辑:张惠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满祖金殿简介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最新文章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集团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观察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