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

开国将军林前传承红色基因

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

庆祝建国70周年“致敬,我们的城市” 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全城巡礼活动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启动

【视频】“致敬,我们的城市”http://peopleurl.cn/25qM7j庆祝建国70周年“致敬,我们的城市”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全城巡礼活动在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启动 三五观察网哈尔滨电

展馆景观

金源油画

展馆场景

当前位置: 首页 > 红色文化 > 丛林深处的潜伏,异国他乡的密战——纪念援老抗美老兵代表团出访老挝三周年!王军“三敬礼”

丛林深处的潜伏,异国他乡的密战——纪念援老抗美老兵代表团出访老挝三周年!王军“三敬礼”

2020年06月09日 16:35:19 来源:常有心 访问量:2196

丛林深处的潜伏,异国他乡的密战

纪念援老抗美老兵代表团出访老挝三周年!王军“三敬礼”

     援老抗美从1968年至1978年,我军派出工程、地面警卫、防空、后勤及民工大队共7万余人,帮助老挝修筑了7条战略公路,达 800余公里。

    “青春战火英雄志,不改初衷老兵心”,2017年的今天老兵王军写下《怀念战友——三敬礼》告慰昔日的战友,老兵王军作为援老抗美战争亲历者和幸存者,46年为牺牲在异国他乡的战友奔走相告,多少年来他忘不了归国前的那个寒夜,在战友的墓碑前为牺牲战友敬的那个军礼,2009年、2017年曾两度重返老挝为牺牲在他乡的战友扫墓。2017年6月6日,老班长王军与中国代表团一同参与老挝川圹中国烈士陵园修缮竣工仪式,并于6月9日写下饱含对战友怀念与敬重之情的《怀念战友——三敬礼》。




一敬礼---哀思

    

      时光怎能消磨对你们的思念,飘飞的思绪常常把我带到那个风雨如晦的夜晚。

     一九七二年十一月那个难忘的冬夜,一百多位幸存的战友,乘坐一辆辆伪装的军车,在归国的前夜来到勐赛公路旁的那片墓园。

     战友啊,听吧,连长在悼词中又点到了你们的名字,可再也听不到那一声响亮的回答,此刻你们已经在异国冰冷的土地上永远长眠。看吧,战友们又为你们举起了右手,一个军礼模糊了多少双悲恸欲绝的泪眼。

     我们曾一起奉命走出国门,我们曾一起许下铮铮的誓言,我们曾一起出生入死,我们曾一起并肩作战。枪林弹雨,战火硝烟,我们闻过太多死亡的气息,见过太多的血肉横飞的场面,面对世界头号强敌,岂顾一已生死,为了祖国的召唤,一往无前,只有愤怒的子弹,为了国家的承诺,前赴后继,誓死把国际主义大爱屹立于天地之间。

     我们就要回国了,去接受属于军人荣耀,去拥抱朝思暮想的故园。再敬上一个军礼,再道上一声再见,匆匆一别,真不知多少个经年。

     这次出征,也许共和国的史册上不会镌刻下你们的英名,但终有一天,祖国会迎接你们的英灵凯旋,作为军人,不为名垂青史,只求无愧苍天。 



又敬礼——祭奠  

    

     时光怎能消磨对你们的思念,归国后的多少个清明时节,把对战友的无限哀思,化作串串照天燃烧的纸钱。终于在你们牺牲三十八年后的祭日里,我们十位幸存的北疆战友不远万里探望你们来了!三十八年了,墓地里长满了杂芜的荒草,墓碑上已辨不清你们的名字,墓园已是苔痕遍布,锈迹斑斑。我们分别的太久,岁月已吞噬了你们的躯体,侵蚀了我们的容颜。可昔日的战友啊,仿佛还在眼前。曾记否,我们同唱一支歌,同吃一锅饭,同操一门炮,同抽一支烟。可如今阴阳两隔,你们在里面,我们还在外面。轻轻述,声声念,任老泪肆意纵横,无尽哀思都化为无伦次的语言。拔掉了没膝的杂草,抠掉了墓碑上的泥土,异国他乡山水相隔,求你们见谅,别怪我们来得太晚!

     战友啊!再为你们斟上一杯家乡的酒,再为你们点上一支家乡的烟,再为你们献上一束芬芳的花,再为你们烧一串通冥的钱!再为你们敬上一个庄严的军礼,向你们郑重承诺:有生之年,会为你们奔走相告,向政府报告,向人民报告,要让英雄的魂魄荣归故里,让这段秘密的出征重见光天。终有一天,让你们的忠魂回到中国的大地上,以英雄的姿态守望着祖国大好河山。 



  再敬礼——告慰  

    时光怎能消磨对战友们思念,如今我再次踏上为之战斗的老挝的土地,你我的相约又过去了整整八年。这次的到来,不再是民间的行为,睁眼看看吧,这次迎来的是中国赴老代表团,同来的有外交大使,军方代表,还有政府官员。重新穿上当年的这身国防绿,再次佩戴上援老的纪念章,纪念那难以忘却的纪念。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党和政府从未忘记你们,如今已经派出了工作组来为你们的墓地进行规划修缮,一年,又一年,花开花落,草青草黄,十三万援老官兵终于等来了你们崭新的家园。

     青丝华发,步履蹒跚,再次向你们敬上一个久违的军礼,向你们自豪的诉说:如今的祖国彻底告别了积贫积弱的日子,重整着装,重塑军威,大刀反腐败戮力同心,一带一路阔步前行,山河依旧,已然换了人间。向你们庄严的承诺:在东北的黑土地上 " 援老抗美纪念园 " 已拔地而起!精美的《援老抗美群英谱》已镌刻下了你们不不朽的英名!放心吧,我的战友,我要在中国这片大地上把你们的事迹传遍千家万户,安息吧,我的兄弟,我要把援老抗美的英雄事迹永世流传。

      致敬,昔日的战友,致敬,民族的英雄!英雄不死,浩气长存,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昔日的战友:王军敬作

2017年6月9日  含泪于老挝



老挝川圹中国烈士陵园





碧血书青史,丹心铸忠诚 

    2009年5月的哈尔滨,阳光和煦,草长莺飞。在老兵王军的倡议和组织下,作为老班长的他将带领9名战友重返老挝,为长眠在异乡的战友扫墓,深切缅怀战友情。临行前,每个人都对着摄像机镜头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39年,弹指一挥间,他们已经从年轻帅气的小伙变成两鬓斑白的老者,岁月的沧桑刻满他们曾经青春的脸庞。但是唯一没有改变的是他们那颗赤诚的心,他们对军旅生活的怀念,对牺牲战友的深切思念。每个人站在镜头前都有些紧张和激动,简短的几句话他们已经在内心里沉淀了许久许久,如今终于 有机会说出来,并将亲自到曾经的战场上,缅怀逝去的青春岁月。这是何等的喜悦!这又是何等的荣幸!

     王军作为老班长,做了临行发言”我们一个班在39年前,响应国家的号召,去老挝履行国际主义义务。至今,我们已经回国38年,为长眠在异国他乡的战友扫墓祭祀,是我们一生最大的愿望。今天这个愿望终于得以实现,今天我以老班长的身份带领全班战友赴老挝为世界和平而牺牲的战友扫墓。我们是国际主义战士,永远是战士,真正的战士永远是军人。

2009年5月  老班长王军与9名战友重返老挝为逝去战友扫墓


2009年5月  老班长王军在老挝川圹中国烈士陵园为逝去的战友献花圈


2009年5月  老班长王军和9位战友在老挝川圹中国烈士陵园前合影留念


      2009 年重返老挝为战友们扫墓,看到援老抗美烈士陵园里杂草丛生、墓碑锈迹斑斑,满目一派凄凉景象,王军心里难过、悲伤。回国后,王军一直为此多方呼吁和努力,直到《国际先驱导报》深度报道的“中国援老战士再吹集结号”一文引起有关方面重视,烈士陵园终得到修缮,并于2017年6月举办川圹中国烈士陵园竣工仪式。


2017年6月  士兵王军与中国代表团一同参与老挝川圹中国烈士陵园修缮竣工仪式

     2017年6月, 由中国民政部等多部门组成的在老中国烈士陵园竣工仪式代表团和老挝劳动与社会福利部等各界代表在老挝北部乌多姆赛省孟赛县中国烈士陵园举行祭扫纪念活动,缅怀纪念牺牲长眠在老挝的中国援老烈士。王军作为一名援老抗美老兵代表随代表团出访老挝。




驻老中国大使馆外交官亲切会见老兵王军


2017年6月  老班长王军在老挝川圹中国烈士陵园为逝去的战友献花

      2017年6月,士兵王军与中国代表团一同参与老挝川圹中国烈士陵园修缮竣工仪式,王军代表参战老兵发言并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


      老兵王军说:“参加川圹中国烈士陵园修缮竣工仪式,实现了我们大家多年来对牺牲战友永远铭记的心愿,我特别感动。在这里,我谨代表参战老兵和烈属,感谢中老两国政府为英烈们所做的一切。一个国家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民族不能没有英雄。建设好、维护好烈士纪念设施就是关心英雄、崇尚英雄的重要具体体现。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宣传英烈事迹,协助做好烈士褒扬工作,并为巩固中老两国人民的兄弟情谊献计出力。牺牲的中国英烈永垂不朽! ”


     2017年6月,中国驻老挝琅勃拉帮总领事黎宝光会见中国赴老挝参战老兵,烈属代表团,老兵们感谢国家对烈士陵园的修缮工作,黎宝光总领事高度评价援老烈士和老战士们当年为支援老挝民族解放事业和促进中老友谊所作出的重大贡献,祖国永远不会忘记他们。

老兵王军在中国驻老挝琅勃拉帮总领事馆发言


2017年6月  中国驻老挝琅勃拉帮总领事黎宝光会见中国赴老挝参战的老兵王军和他的战友们


     为了让人们记住长眠在异国他乡的战友,让人们记住这些无名英雄,王军2010年开始修建了援老抗美纪念馆,于2013年建设完成并开馆。时光如水,岁月如歌,饱含热泪三敬礼,不离不弃故人情。王军踟蹰于他的援老抗美纪念馆中,抚今追昔,老泪纵横。


老班长王军为纪念援老抗美战争建设了援老抗美纪念馆








 王军,这名曾经为和平浴血奋战的老兵,

现在化作红色文化的诉求者、

红色精神的践行者、

红色基因的传承者,

在人们心中立起一座英雄的丰碑,

他是共和国真正的军人,

有胆有识,

有情有义,

有血有肉,

有家有国,

他是永不下战场的士兵!

【END】

官方抖音关注入口


编辑|邱明宇     图|王洋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集团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观察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