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

开国将军林前传承红色基因

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

庆祝建国70周年“致敬,我们的城市” 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全城巡礼活动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启动

【视频】“致敬,我们的城市”http://peopleurl.cn/25qM7j庆祝建国70周年“致敬,我们的城市”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全城巡礼活动在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启动 三五观察网哈尔滨电

展馆景观

金源油画

展馆场景

当前位置: 首页 > 藏品简介 > 藏品简介(组图)

藏品简介(组图)

2019年02月05日 06:35:02 来源:三五集团 访问量:2709

唐三彩马


仿古瓷


厦门漆线雕


寿山石雕


金钻珠宝花丝镶嵌生肖




景泰蓝——仙寿尊

    景泰蓝,又称铜胎掐丝珐琅,是一种将各种颜色的珐琅附在铜胎或是青铜胎上,烧制而成的瑰丽多彩的工艺美术品,最早的文字记载岀现在元朝。因其是在中国明朝景泰年间兴盛起来的,因此命名为景泰珐琅或是景泰琅。后来又因多用宝石蓝、孔雀蓝色釉作为底衬色,而且“琅”的发音近似“蓝”,最后演变成“景泰蓝”这个名字。后来这个名字广泛的包括所有的铜胎掐丝珐琅。2006年,景泰蓝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张同禄,著名景泰蓝大师,中国特级工艺美术大师,也是当今世界上唯一健在的精通景泰蓝设计制作全套工艺的艺术家,被誉为中国景泰蓝第一人,并多次获得海内外各种荣誉。


汴绣

    汴绣,中国传统刺绣工艺之历史悠久,素有“国宝”之称。它以绣工精致,针法纽密、图案严谨、格调高雅、色彩秀图而著称。2006年汴绣被确定为河南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2008年汴绣进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王素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汴绣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木板年画

    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是我国木版年函的源头,也是中国民间艺术的“活化石”,已被列为“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据《东京梦华录》等书记载,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在一千年前的北宋时期,诞生在这座古城之中。年画是手工劳动的艺术結晶,是中原文化的造存,内容丰富,艺术形式独特,极具收藏价值,它以独有的特色在中国年国史上独树一帜。郭太运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封木版年画的唯一代表性传承人。


雕漆艺术

    雕漆技艺是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的糟华之一。它体现了中国工艺美术家的高超技艺和聪明才智,是中华民族传统工艺的瑰宝。雕漆是把天然漆料在胎上涂抹出一定厚度,再用刀在堆起的平面漆胎上雕刻花纹的技法。雕漆的工艺过程十分复杂,要经过10道工序。

  满建民,北京市一级工艺美术大师。以擅长山水、动物雕刻闻名。他的作品常借鉴中国画的艺术效果,雕刻细腻,工艺精湛,许多作品成为艺术珍品。

钧瓷

    2016年3月25日,王军在河南考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钩瓷。钩瓷发端于东汉,是宋代五大名窑瓷器之一,中國传统制瓷工艺中的珍品,被称为国宝、瑰宝。以独特的窑变艺术而著称于世,素有“黄全有价钧无价”和“家有万贯,不如钧瓷一件”的美誉。

花丝镶嵌

    花丝镶嵌,又叫细金工艺,是一门传承久远的汉族传统手工技艺,主要用于皇家饰品的制作。为“花丝“和"镶嵌“两种制作技艺的结合。

  花丝镶嵌工艺起源于春秋战国金银错工艺,在明代达到高趣的艺术水平,尤以编织、堆垒技法见长,而且还常用点翠工艺,取得金碧辉煌的效果。对宝石的大量运用和完善了宝石镶嵌工艺,是明代花丝镶嵌首饰对中国传统首饰的最重要贡就,它改变了中国汉族传统首饰重纹饰轻宝石的传统。清代宝石资源逐澌枯竭,采用点翠和烧蓝来替代宝石的位置。而今,花丝镶嵌工艺只留存于北京、成都两地,且尤以北京的花丝镶嵌工艺最为齐全。北京花丝镶嵌集中代表了中国宫廷花丝镶嵌工艺的特色。

  2008年6月花丝镶嵌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袁长君,中华传统工艺美术大师,北京市传承人,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中国金银器文物修复专家。师从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树文,先后为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清西陵、明定陵等近百家文博单位的数百件文物进行修复、仿制。

方正剪纸



渤海靺靺绣《夜宴图》


汝瓷



麦秸画




鱼皮画




青牛葫芦




李氏黑陶





桦树皮画




牛角画




泥塑




蛋雕




海伦剪纸




天元瓶


青花瓷八大人物罐


仿古瓷


唐三彩


唐三彩


唐三彩


唐三彩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集团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观察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