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

开国将军林前传承红色基因

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

庆祝建国70周年“致敬,我们的城市” 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全城巡礼活动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启动

【视频】“致敬,我们的城市”http://peopleurl.cn/25qM7j庆祝建国70周年“致敬,我们的城市”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全城巡礼活动在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启动 三五观察网哈尔滨电

展馆景观

金源油画

展馆场景

当前位置: 首页 > 抗疫专题 > 除隐患不留死角战疫情全城总攻 哈尔滨开展查漏洞补短板大排查专项行动综述

除隐患不留死角战疫情全城总攻 哈尔滨开展查漏洞补短板大排查专项行动综述

2020年05月06日 06:50:16 来源:黑龙江日报 访问量:873 作者:陈贺

  黑龙江日报5月6日讯 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留下任何一个短板,不忽略任何一个隐患。“五一”假期,一场拉网式、地毯式,针对疫情防控查漏洞补短板的大排查专项行动在哈尔滨打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月29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哈尔滨市委决定利用“五一”假期,在全市集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查漏洞补短板大排查专项行动。

  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落实落靠疫情防控措施——哈尔滨,自上而下,全城行动。

  深入全市18个区县(市)大排查全城行动查漏洞补短板

  5月1日、2日,哈尔滨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和14位副市级领导带队,深入全市18个区县(市),对142个单位(点位)展开大排查。

  就医院感染疫情防控情况、医疗救治情况、核酸检测情况、发热门诊和药店疫情防控情况、排查及隔离人员管理情况、入境人员管理情况、城乡社区村屯疫情防控情况、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情况、复工复产复学复市疫情防控情况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督导检查。各区县(市)、各部门及相关部门也都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查漏洞、补短板。

  督导检查把做好预防和控制院内感染作为重中之重,哈尔滨市提出,深刻汲取教训,抓紧排查漏洞,加快补齐短板,强化流程管理,坚决防止再次出现院内感染。

  要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哈尔滨市提出逐个环节认真查找短板漏洞,及时消除风险点和各类隐患。以最大决心、最大努力、最严举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5月4日,哈尔滨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听取全市开展查漏洞补短板大排查工作情况,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再部署再推进。

  大排查行动查出的十方面、44个具体问题,已列入立行立改的39个、限期整改的5个。会议要求,市应对疫情防控指挥部及各区县(市)、各部门要举一反三,把全市查漏洞补短板大排查中发现的问题与国务院督导组反馈的问题一并梳理整改。对问题要盯住不放,既要区分共性、个性、特殊问题和常态化防控的不同情况,分类采取相应措施,又要明确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完成时限,确保所有问题整改到位、落到实处。

  聚焦薄弱环节、聚焦重点场所、聚焦风险人群……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加速加力。发现漏洞,查出短板,形成问题清单,落实责任清单。针对问题,全力进行整改,及时加强和完善各项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控的每一道防线。

  为务求工作实效,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市委要求,对排查不深入、整改不及时、防控措施不到位的,要严肃问责。

  严防死守筑牢筑实医院防线发挥发热门诊“前哨”作用

  医院,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更是此次哈尔滨市开展查漏洞补短板大排查的重点场所。

  此前,哈尔滨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意见》,对全市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出台具体措施。《意见》要求,要积极推行网上预约挂号、网上诊疗,引导患者错峰就医。严格落实预检分诊、转诊制度,设立固定通道。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特别是发热门诊要发挥其及时发现的“哨点”作用,第一时间对可疑病例进行“拦截”,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凡到哈尔滨主城六区医院住院、就诊,应持一周内核酸检测报告,方可接诊。

  5月1日-2日,哈尔滨部署对全市多家医疗机构开展大排查,针对大排查中暴露出的漏洞和短板,迅速制定堵漏洞补短板具体措施。

  在院感防控方面,细化规范和流程,开展院感专项整治行动,落实院感防控专班责任。强化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培训和应急演练,并扩大范围至各类医疗机构。强化标语标识提示设置,合理增设院内缓冲区、出入通道、病房单间热水壶等设施。对民营医疗机构开展排查并落实流程管控,减少交叉感染风险。专人定期定点对院内水房、电梯等公共区域、共用设施进行消毒并形成单独记录,确保消杀不留死角。

  在医疗救治方面,将所有确诊病例全部集中到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救治,所有无症状感染者全部集中到市传染病院隔离观察治疗。实行因人施策,“一人一方案”、“一人一团队”管理,推进无症状感染者、轻症、重症、危重症分类救治。

  在核酸检测方面,按照轻重缓急,科学调配现有检测力量,鼓励华大基因等第三方机构提高检测能力。省市两级财政给予相应支持,确保5月7日前建成第一批县级医院实验室,5月25日前全面完成市属、区县(市)属二级以上医院36个实验室建设任务。按照二级生物实验室医务人员从业标准,开展一线工作人员业务培训。

  在发热门诊和药店防控方面,对有条件的发热门诊增设隔离留观室,配齐专用CT等设备。落实首诊负责制和院长负责制,发挥发热门诊“哨点”拦截作用。规范发热门诊流程,配齐配强力量,提高诊治水平。继续对全市75家发热门诊开展专项督导,及时整改问题。推动城区药店安装电子监控,强化大数据分析管理和明察暗访,对存在严重违规问题的药店予以停业整顿、限期整改、媒体曝光。

  医院在疫情防控中责任重大,不能有半点含糊,既要打好阻击战,也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岗位责任人都要死看死守、加强巡查检查,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哈尔滨市要求各医院严格做到落实预约挂号、预检分诊、转诊转院等制度,严格执行诊疗流程,加强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管控,规范病房管理,加快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做好重点部位医学消杀,坚决防止再出现交叉感染。

  看住门管住人不聚集不聚餐全民战“疫”阻断传播途径

  为了抓住“五一”假期疫情防控的关键窗口期,哈尔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要求,自2日零时起,哈尔滨市经营烧烤、涮串、涮火锅、铁锅炖等餐饮服务单位暂停堂食,这是哈尔滨为了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病毒传播而采取的一项有力措施。

  连日来,哈市全力开展大排查,补齐疫情防控短板漏洞;大力倡导市民居家过节,“少出门、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严格要求景区限流限量、预约错峰出游;要求小区牢牢“守住门”“看住人”。所有这些措施、要求、行动,指向一个共同目标——就是尽最大努力遏制疫情扩散反弹,为早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创造条件。

  扫码测温,严格限流,公园内网格化管理,不间断巡视,早中晚3+N次消毒……“五一”假期,哈市各个公园全面进行查漏洞补短板,启动“假期防疫模式”,全市室内景区全部关闭,室外开放景区启用“趣龙江”分时预约系统、限流限量等措施,严格执行龙江防疫“三宝”——“扫码+测温+戴口罩”措施,严格控制客流量在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以下。

  道里区对中央大街进行全线管控,并通过技术手段对重点区域和街区人流密度进行动态实时监测,防止人员聚集;太阳岛风景区假日实施“预约开放、限量开放、有序开放”,卡口前移、远端劝导、圈层管控,合理设置景区入口分区,每天9000人分3个时段预约游园;老道外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街区在整个街区实行限流管控,街区设置瞬时人流上限600人;儿童公园根据公园绿地、广场和设施分布情况,施划30个管控网格,每格安排专人值守,负责劝导游客戴口罩、不聚集、不聚餐。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也是大排查的重点环节。哈尔滨老旧小区多,防控管理难度大。大排查中,发现存在“严进宽出”执行不严,小区垃圾清运消杀不及时、不彻底,开放式小区卡口设置不合理,村屯流动巡查人员测温枪使用不当,老年人不愿用手机扫码,社区干部疲劳应战等问题。

  哈尔滨市直机关再次抽调1600名干部下沉社区值守卡点,弥补基层力量不足;发挥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协管员、物业、公益岗位、志愿者等作用,对进入小区人员严格执行“出示进出卡+戴口罩+扫码+测温”,发动社区居民一起守好小区的门、守好自己的门。

  “五一”假期,哈尔滨市各部门还针对防疫重点部位进行大排查,堵漏洞补短板收到实效。

  ——哈尔滨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全员出动,联合成立19个督导检查组,对全市主城区6个区的27家商超、63家饭店、15家农贸市场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24个,均即时处理。

  ——哈尔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对市属12家医疗机构防护物资储备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哈尔滨市文广和旅游局统筹谋划,把景区景点作为排查重点,实施“三项举措”,打好“三场硬战”,假日期间景区各时段游客量均低于限流人数,未出现瞬时人群密集现象。

  ——哈尔滨市司法局组织局属监管场所(包括监狱、戒毒所)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漏洞、短板进行了一次全面排查,并结合工作实际,完善预防机制,坚决防住备勤风险。

  ——哈尔滨市民政局对养老机构防疫情况进行大排查,要求全市养老机构继续实施封闭管理,消除疫情隐患。

  ——哈尔滨市企业生产服务组围绕企业员工健康监测、工作场所通风以及场所清洁消毒和个人防控等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哈尔滨市交通运输局组成4个专项督导组,对太平国际机场、市区内5个火车站进行了督导检查,进一步落实防控“三道防线”,严格执行“戴口罩+扫龙江健康码+测量体温”要求,并通过增加引导人员等方式组织旅客快进快出,防止旅客产生聚集。

  大排查在堵漏洞、补短板的同时,也促进形成了全市上下强化疫情防控意识的连锁效应。“五一”假期,少出门、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成了冰城市民的共识。交通集团公交公司统计数据显示,5月1日该公司100条线路客流量约为37万人次,而4月30日客流量约为44万人次,环比减少7万人次。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集团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观察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