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

开国将军林前传承红色基因

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

庆祝建国70周年“致敬,我们的城市” 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全城巡礼活动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启动

【视频】“致敬,我们的城市”http://peopleurl.cn/25qM7j庆祝建国70周年“致敬,我们的城市”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全城巡礼活动在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启动 三五观察网哈尔滨电

展馆景观

金源油画

展馆场景

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族文化 > 三五观察网 | 黎族织锦 传世之宝 手艺精湛 历史悠久 世代传承

三五观察网 | 黎族织锦 传世之宝 手艺精湛 历史悠久 世代传承

2023年12月23日 15:20:20 来源:三五观察网 访问量:625 作者:百遗荟王军

  2023年12月23日上午,哈尔滨三五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馆馆长王军与夫人李洪英在海南三亚市槟榔谷考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黎族织锦技艺传承。

  海南岛黎族民间织锦。有悠久的历史。产于海南岛的黎族居住区,《峒溪纤志》载:“黎人取中国彩帛,拆取色丝和吉贝,织之成锦。”范成大《桂海虞衡志》记载的“黎单”,“黎幕”宋代已远销大陆,“桂林人悉买以为卧具”。

  2009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海南省“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以下简称“黎锦技艺”)进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批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2017年3月28日在海南省东方市举办的千人织黎锦展示,获吉尼斯世界纪录“最多人同时织布”(Mostpeopleweavingclothsimultaneously)荣誉称号。

  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积极培养传承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一一鲁迅

  聚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简介

骆越人,即如今的黎族,是海南岛最早的开拓者。早在3000年前的殷商之际,我国南方百越族的一支骆越人迁入海南岛,成为海南岛的世居民族。在漫长的岁月中,黎族人民创造了丰富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黎族纺染织绣技艺的历史悠久,据史书记载,迄今已有3000年的历史。春秋战国时期,黎族先民就懂得用棉花纤维纺织衣裳。西汉时期,黎族棉纺业蓬勃兴起,精美的广幅布被征作为岁贡珍品。三国时期,黎族先民已会用吉贝丝绵制作,五色斑布。宋代,黎族棉织坊业十分发达,工艺精良,品种繁多,五色斑斓的花纹图案,在中原地区久负盛名和深受喜爱。元代,黎族的棉纺织业发展到了兴盛时期,黎锦光辉艳若云,对江浙一带的棉纺织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和促进作用。七百多年前,民间世代相传的黄道婆,浪迹江海天涯,在海南崖州(今三亚市崖城镇水南村)向黎族学习棉纺织技艺,结合实践进行改革创新,经过改进后的棉纺织艺形成一套擀、弹、纺、织之具提高纺织效率,成为我国著名的女纺织家。清代,黎族纺织业发展到了最鼎盛时期,黎族棉纺织名声远播,成为海内外重要的贸易产品。黎饰、黎单、黎幕、黎布,黎锦等精品,价值之昂贵,竞有十金一具者远销于海内外。

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位于海南岛五指山南麓,世居的黎族有杞、赛、哈等方言,民风淳朴,每个方言区域因居住地理环境、生活习俗、宗教信仰的差异,服装服饰亦有所异。槟榔谷有着多样多元的文化个性,在新时期得到了进一步的弘扬光大。2003年,槟谷开始全面普查、挖掘、整理和保护黎族的传统文化遗产,2006年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2009年10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槟榔谷黎族纺染织绣技艺传承人49名,其中入选省级黎族纺染织绣技艺项目传承人3名,入选国家级黎族纺染织绣技艺项目传承人1名。

  哈尔滨三五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馆

三五非遗博览馆位于哈尔滨市阿城区延川大街758号,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是黑龙江省唯一一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馆,也是全国首家民营企业创办的非遗博览馆。馆内设有金源文化展厅(女真史话、满族史话、女真满族史话、金都五帝园、满祖金殿、传世老汤)非遗文化展厅(伟大领袖、非遗传习、龙江非遗、御膳老汤精、传统文化:人寿年丰、八仙神通、三星拱照、五路财神、六十甲子)三五百遗荟(传统美术7类、传统技艺10类)等,面向社会展现来自全国各地精彩纷呈、独具魅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堪称全国罕见,龙江唯一。

三五百遗荟萃具有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的十一大类,来自350位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作品共5150件。

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欢迎全国各地的朋友走进三五非遗博览馆,实现让非遗走进生活,让非遗走进家庭的发展愿景,让非遗之花在文化交流互鉴中魅力绽放。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集团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观察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