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

开国将军林前传承红色基因

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

庆祝建国70周年“致敬,我们的城市” 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全城巡礼活动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启动

【视频】“致敬,我们的城市”http://peopleurl.cn/25qM7j庆祝建国70周年“致敬,我们的城市”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全城巡礼活动在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启动 三五观察网哈尔滨电

展馆景观

金源油画

展馆场景

当前位置: 首页 > 将帅纪念园 > 新浪:追寻英雄足迹 走进三五将帅纪念园(组图)

新浪:追寻英雄足迹 走进三五将帅纪念园(组图)

2015年09月23日 16:30:10 来源:新浪黑龙江 访问量:3393

  来源:新浪黑龙江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为摆脱屈辱,争取民族解放,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主义新中国,走过了艰难而辉煌的伟大历程。在这一历史进程中,有一批身经百战、功勋卓著,为人民打下江山的共和国将领。1955年9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上第一次实行军衔制,授衔仪式在中南海怀仁堂隆重举行。自1955年——1964年,共有1614人分别被授予元帅、大将、上将、中将和少将,史称开国将帅。

  将帅纪念园是以共和国将帅为主题的纪念园区。园区内有大型解放军著名九大战役浮雕,别开生面的千名将军墨宝八卦碑林,神勇传奇的36位著名军事家雕塑园,还有开国将帅纪念堂、龙腾盛世石刻等景区。目前,这是我国规模最大、资源最丰富、建设标准最高的共和国将帅主题景观园区。

  “将军文化园”灵璧石

  灵璧石出自于安徽灵璧县,是四大观赏石之首,有“天下第一石”的美誉。又称“奇石”、“巧石”、“石玩”,天然的艺术观赏品。其特点可概括为“三奇四怪”。三奇为色奇、声奇、质奇;四怪为瘦、透、漏、皱。黑色如墨玉,白色则似羊脂。

将军文化园石将军文化园石

  将军文化灵壁石整体呈长方形,石长5.5米,高2.7米,重35吨。正面有沈阳军区原司令员刘精松上将题写的“将军文化园”,背面刻文由金史专家、金上京历史研究会会长洪仁怀撰文,北京军区政治部原副主任马述宽少将书写的《金源神龙赋》。“将军文化园”灵璧石2007年安放于阿城,2011年7月迁至此园区。

  共和国将帅龙门

  共和国将帅龙门亦称龙纹牌楼,2013年8月落成。共和国将帅龙门用汉白玉制成,总长9.3米,总高度6.35米,龙门整体为四柱三间,中间门宽4.8米,两边门宽3.8米。龙门共有四根圆形汉白玉立柱,四柱暗含春夏秋冬四个季节,底座的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分别代表东西南北四个方向。每根立柱的上方是一个“龙头”,恰好与柱身雕刻的盘龙合为一体,所以也称之为“龙门”。

共和国将帅龙门共和国将帅龙门

  正门横梁“共和国将帅”由南京军区原司令员向守志上将题写。横梁上方镶嵌“金源神龙”,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正对着博物馆的方向。在“龙门”两侧的汉白玉围栏立柱上方刻有60位将军题写的龙字成语。

  将军龙字艺术墙

  “将军龙字艺术墙”是2012年,是由三五集团为纪念中国的传统龙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5周年而进行创意,并得到了将军们的大力支持,专门书写了各种风格的龙字。长廊采用墨玉石为底,黄金麻上雕刻龙字,用晚霞玉做轴及前言后记。

将军龙字艺术墙将军龙字艺术墙

  将军龙字艺术墙长200米,高0.8米,雕刻由共和国将军书写的龙字216个,其中上将14人,中将30人,少将155人,将军17人。并在2015年7月获得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颁发的基尼斯之最---“将军龙字艺术墙之最”。 这批龙字雕刻作品原件均收藏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的书画馆内,成为珍贵的博物馆藏品。

中国人民解放军九大战役浮雕

  中国人民解放军九大战役浮雕是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而制作,浮雕墙位于将军纪念馆左侧,长55.5米、宽2米,浮雕采用1.5吨河北墨玉石雕刻而成。

九大战役浮雕九大战役浮雕

  浮雕记录了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四渡赤水、百团大战、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甘岭战役九次重大战役的英雄史诗。浮雕艺术内容仿自人民英雄纪念碑、以及有关纪念馆的艺术作品。九大战役浮雕的主题鲜明、人物鲜活,是一处艺术性和观赏性极高的浮雕墙。

  中华龙亭

  中华龙亭又称为聚风亭,为纪念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而做,于2011年移入将帅纪念园。

  中华龙亭为八角形,高3.6米,径长5米。亭子为晚霞玉制作,周身饰龙纹60。亭顶中部为金源神龙,亭顶八角刻有8条龙,八根柱子上8条龙,柱础石上14条龙,亭子栏板上29条龙。

中华龙亭中华龙亭

  中华龙亭中部座落一大型龙龟,名为中华龙。是2007年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由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策划制作的。龙龟材质为福建寿山石,重5.5吨,龙身雕刻165个小龙龟,每个小龙龟身上雕刻着共和国将军书写的龙字,共165位将军,其中上将 15位,中将 25位,少将114位,将军 11位。在亭的四周栏板是共和国将军书写的中华龙,而底部则是165位将军的名字。

  天兵神将亭

  三五集团自2005年开始宣传展示将军文化,历经十年发展,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为纪念将军文化宣传展示十周年,由董事长王军策划建设了“天兵神将亭” 。老红军、开国将军、南京军区原司令员向守志上将2005年题写了“天兵神将亭”名称。反映出一位老将军和一名退伍老兵对将军文化家园的情感,是天兵神将的精神写照。

天兵神将亭天兵神将亭

  天兵神将亭位于园区东南,整体为八角型仿古建筑。亭子径长8米,两层结构,上层高3米,下层高5米,顶高2米,共高10米。站在亭上园区可鸟瞰全区景观,运粮河如玉带环绕,一派美景尽收眼中。

  毛泽东汉白玉雕像

  位于将军博物馆门前广场,2011年7月28日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落成。雕像选用上好的汉白玉石材,通高5.55米。毛泽东主席雕像以伟人招手的形象进行雕刻,展现伟人一代风采。

毛泽东汉白玉雕像毛泽东汉白玉雕像

  雕像运输和落成过程中曾有着传奇的故事。雕像运到博物馆的时候,运粮河附近刮起了数年罕见的龙卷风,几棵被大风刮断的树横在路上,十点钟左右,准备落成时,突然又下起了瓢泼大雨,大雨下了15分钟,空气变得更清新了,工人们冒着小雨进行安装,十点半雕像安装完成。当现场的人都舒一口气的时候,天空突然放晴,太阳的光辉照耀下来,真可谓领袖到来惊天动地,传奇的故事被当事人记忆并不断地讲述着。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集团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观察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