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

开国将军林前传承红色基因

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

庆祝建国70周年“致敬,我们的城市” 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全城巡礼活动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启动

【视频】“致敬,我们的城市”http://peopleurl.cn/25qM7j庆祝建国70周年“致敬,我们的城市”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全城巡礼活动在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启动 三五观察网哈尔滨电

展馆景观

金源油画

展馆场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三五观察网 | 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共和国开国将帅林~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装革命和重大战役历史丰碑

三五观察网 | 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共和国开国将帅林~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装革命和重大战役历史丰碑

2023年02月20日 12:20:50 来源:三五观察网 访问量:873 作者:老班长王军

 前   言

   二〇一一年七月一日,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英勇顽强取得伟大胜利的光辉业绩,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策划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两次武装革命和七次重大战役历史长卷浮雕,它记录了我军将士气壮山河,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此浮雕选用河北墨玉石和河南晚霞玉石雕刻,

  九次历史重大战役浮雕201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创意制作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装革命和重大战役历史长卷,座落在将帅纪念园。长卷长55.5米,高2.0米,选中国人民解放军九次重大战斗战役∶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四渡赤水、百团大战、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甘岭战役。此浮雕选用墨玉石和晚霞玉雕刻而成。

  一、南昌起义南昌起义一九二七年八月一日于中国江西省南昌,由中国共产党势力的军队针对中国国民党的分共政策而发起的武装反抗事件。由周恩来、潭平山、叶挺、朱德、刘伯承和贺龙领导的。

  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位于南昌市西湖区丁公路街道八一大道社区八一广场南端,占地1.7公顷。1977年为纪念“八一”起义五十周年而建,1979年1月8日建成。

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

为八一广场标志性建筑,塔为长方体,高53.6米,由塔基、塔座、塔身、塔顶四部分组成。塔座正面镌刻“八一南昌起义简介”碑文,东、南、西三面各有一幅反映武装起义的人物浮雕。塔身正面为“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铜胎鎏金大字。塔顶由一支直立的巨型“汉阳造”步枪和一面八一军旗组成。

2018年3月,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被江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六批江西省文物保护单位。

  二、秋收起义秋收起义一九二七年九月九日,由毛泽东在湖南东部和江西西部领导的工农革命军(即红军)举行的一次武装起义,是继南昌起义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又一次著名的武装起义。

  秋收起义纪念碑

矗立于萍乡秋收起义广场,紧临城市主干道建设路。秋收起义广场是为纪念秋收起义而建设的纪念性广场,占地247亩,以昭萍桥为中心,萍水河为纽带,四个块面组合而成。广场以秋收起义纪念碑为重点,南向中轴线上设置五彩缤纷的音乐喷泉和气势恢宏的秋收起义纪念馆,是萍乡市区活动中心和市区风貌的重要标志。萍乡秋收起义纪念碑2000年8月27日在萍乡市落成。萍乡秋收起义纪念碑已被中宣部公布为第二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纪念碑碑身由三幅浮雕组成,图左、右分别为“霹雳一声暴动”和“张家湾的红灯”。

  三、四渡赤水四渡赤水一九三五年一月十九日至一九三五年五月九日、在国民党重兵围追堵截下,中央红军采取高度机动的运动战方针,寻找战机,彻底粉碎了蒋介石企图围歼红军于川黔漠边境的狂妄计划,红军取得了战略转移中具有决定意义的胜利。

  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塔

矗立在贵州省仁怀市赤水河西岸茅台渡口朱砂堡顶。茅台渡口位于国酒之乡茅台镇,这里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中央红军)三渡赤水河的主要渡口。红军四渡赤水之战,极其生动地体现了毛泽东军事思想和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是我军战争史上的伟大奇迹,是世界军事史上以少胜多的光辉范例。为弘扬红军长征精神,昭示红军英雄业绩,教育启迪后世子孙,经仁怀市人民政府报请上级批准建造了此塔。1995年5月动工,1996年1月建成。

  四、百团大战百团大战一九四零年八月二十日至十二月十五日,中国八路军与日军在中国华北地区发生的一次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战役。以破正太铁路(石家庄至太原)为重点的战役。八路军参战部队已达一百零五个团,故中方称此为百团大战:

  百团大战纪念碑

矗立在阳泉市区南6公里,海拔1160米的狮脑山主峰上。这里是抗日战争时期,由朱德总司令、彭德怀副总司令指挥的名震中外的“百团大战”第一阶段的主战场之一。

  五、辽沈战役辽沈战役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野战军一九四八年九月十二日至十一月二日,在辽宁西部和沈阳、长春地区对国民党军进行的战略性决战,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中具有决定意义的三大战役之一共歼灭国民党军四十七万余人,东北全境获得解放。

  辽沈战役革命烈士纪念塔坐落在辽宁省锦州市凌河区辽沈战役烈士陵园(暨辽沈战役纪念馆园区),是为纪念辽沈战役中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而于1957年建成的。塔身正面镶嵌着“辽沈战役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十二个鎏金大字,是由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元帅亲笔题写的。辽沈战役革命烈士纪念塔现为辽宁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六、淮海战役淮海战役一九四八年十一月六日至一九四九年一月十日,淮海战役以徐州为中心,东起海州西至商丘,北起临城,南达淮河的广大地区,也是三大战役中解放军牺牲最重,歼敌数量最多,政治影响最大、战争样式最复杂的战役。

  淮海战役纪念馆

位于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解放南路2号,位于凤凰山东麓。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塔体由回廊、角亭环抱。塔基左右各为解放军和人民支前的浮雕;塔四周为围廊,刻有刘少奇、江泽民等领导人的题词和3万余名烈士的名录,镶嵌着反映淮海战役的大型陶瓷壁画。

1986年10月,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七、平津战役平津战役一九四八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至一九四九年一月三十一日,由林彪、罗荣桓、聂荣臻、刘亚楼指挥以伤亡三点九万人的代价,消灭及改编中华民国国民。革命军三个兵团,十三个军五十个师五十二点一万人,控制北平、天津及华北大片地区。

  平津战役纪念馆

位于天津市红桥区,是一座全面介绍平津战役的现代化展馆。纪念馆于1997年建成,占地4.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由胜利广场、主展馆、多维演示馆和军威园四部分组成。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平津战役纪念馆基本陈列包括:战役决策、战役实施、人民支前、伟大胜利、英烈业绩五个部分。该馆是反映中国解放战争三大战役之——平津战役的专题纪念馆。聂荣臻元帅为纪念馆题写了馆名。

2017年12月,入选教育部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名单。2020年,入选“第四批国家一级博物馆名单”

  八、渡江战役平津战役一九四八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至一九四九年一月三十一日,由林彪、罗荣桓、聂荣臻、刘亚楼指挥以伤亡三点九万人的代价,消灭及改编中华民国国民。革命军三个兵团,十三个军五十个师五十二点一万人,控制北平、天津及华北大片地区。

  渡江胜利纪念碑

建成于1979年4月,位于南京市鼓楼区热河路广场中心,远远望去,整座纪念碑如同一艘乘风破浪的战舰。碑座正面镌刻邓小平手书“渡江胜利纪念碑”,背面镌刻毛泽东手迹《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渡江战役纪念碑

为全红钢结构,形似鼓动船帆,象征红色团风将建成中国中部钢结构产业基地,底座“江”字造型,代表浩瀚长江,桅杆“1”代表百万雄师过大江,帆型“3”代表四野30万大军,桅杆与帆造型“β”象征团风38万人民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乘风破浪、开拓奋进!纪念碑高25.2米加地面海拔23.8米,恰好是49米,暗合1949年渡江,拾级而上共16节台阶象征团风各项事业一路顺风、蒸蒸日上!基座两侧为渡江战役大型浮雕,前后分别为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上将题词和纪念碑碑文。

  九、上甘岭战役上甘岭战役一九五二年十月十四日至十一月二十五日,是朝鲜战争后期優持阶段的一次主要战役,以战役由美国第九军发动,以争夺朝鲜中部金化都五圣山南麓村庄上甘岭及其附近地区的控制权为主,属于。联合国军。金化攻势的一部分

  抗美援朝纪念塔

坐落在丹东市市中心北部风景秀丽的英华山上。与抗美援朝纪念馆相连。中间有座书法刻石,上面是魏巍写的《谁是最可爱的人》,已经编入九年义务教育课本,内容感人。塔体位于中间,四周是四尊雕塑,生动反映了抗美援朝期间中朝两国志愿军、群众共同抗击美国侵略者的场景。

  抗美援朝纪念馆

是中国建成开放的一座全面反映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战争和抗美援朝运动历史的专题纪念馆。

纪念馆位于辽宁省丹东市鸭绿江畔的英华山上,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新义州市隔江相望。纪念馆始建于1958年10月,1993年7月27日,新馆落成并正式开馆。

抗美援朝纪念馆园区总占地面积18.2万平方米,由纪念馆、纪念塔、全景画馆、国防教育园组成,馆藏抗美援朝文物2万余件。其中,纪念馆建筑面积2.38万平方米,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为基本陈列主题,设置了序厅、抗美援朝战争厅、抗美援朝运动厅、中朝友谊厅、中国人民志愿军英烈厅、纪念厅等,全面、客观、真实地再现了抗美援朝战争和抗美援朝运动的历史。2017年12月,该纪念馆入选中国教育部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名单

  结束语

回顾党的历史永远铭记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仰慕他们的精神风范,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装革命和重大战役历史长卷,记录了他们的光辉事迹,他们是民族灵魂的金字塔,一个名字一座丰碑,一串名字一条脊梁,这些英雄的先驱将永远激励我们民族的斗志,缅怀志士先贤,光大民族魂魄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集团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观察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