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

开国将军林前传承红色基因

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

庆祝建国70周年“致敬,我们的城市” 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全城巡礼活动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启动

【视频】“致敬,我们的城市”http://peopleurl.cn/25qM7j庆祝建国70周年“致敬,我们的城市”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全城巡礼活动在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启动 三五观察网哈尔滨电

展馆景观

金源油画

展馆场景

当前位置: 首页 > 汤精文化 > 为纪念老汤精配制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第四代传承人王军特邀北京著名画家杨信创作彩铅画《皇家秘方.传世老汤 》

为纪念老汤精配制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第四代传承人王军特邀北京著名画家杨信创作彩铅画《皇家秘方.传世老汤 》

2020年03月11日 21:05:53 来源:常有心 访问量:1407

【编辑/毕琳琳】

此八幅画由北京画家杨信老师历经一年时间,在北京参观了故宫博物院御膳房,进行了大量的历史资料搜集整理,精心创作,再现了皇家御膳老汤的百年历史,传承了中华民族的饮食文化精髓。此画规格为0.8*1.2米,于2015年三五集团二十华诞,粒粒香股份成立十周年之日在三五非遗馆传世老汤馆展览。

1、皇家奢靡之御膳, 饕餮盛宴数百年。

  清宫最盛大的宴席是“满汉全席”。它始于乾隆年间,慈禧专权时更为奢侈。御宴备有山珍、海味、珍禽、异兽、鲜蔬。据记载134道热菜,48道冷盘,点心200余款。开宴时,仪仗排列,鼓乐齐鸣,十分隆重。


2、英法强入圆明园, 皇家御厨保忠诚。

  1860年10月6日,英法联军强行闯进了圆明园抢劫与杀戮。太监、宫女争相寻找避难的场所。此前掌握着皇家御膳烹调绝技的御厨梁忠,在混乱中将宫内秘藏的秘方揣入怀中,趁着夜色逃离了这座大火包围的园林,“皇上会回来的”是他的念想。


3、宫廷配方落民间, 隐姓埋名为传承。

  逃出来的皇家御厨梁忠不敢暴露身份,转行以其它方式谋生。直到1912年梁忠才重操旧业,在天津的“江南第一楼”担任领衔“头灶”厨师。1919年,一个出身贫苦扬州来的十三岁学徒引起了梁忠的注意。这孩子叫唐克明,天资聪明,勤奋好学,终于有一天深夜,早已情同父子的梁忠把唐克明叫到自己房间,在拜过祖师爷彭祖后,才把这个宫廷御膳房绝密 “调汤”的秘方交给了徒弟。他就是老汤的第二代传人唐克明。

4、秉承师教自发奋  “老汤”终回御膳房。

  1934年溥仪开始向社会招聘御厨。刚满二十六岁的唐克明最终经过18天的全面考核,以出众的厨艺被应召入宫,继承了师傅的遗愿当选了“满洲国”末代皇帝的御厨,皇家秘方再次回到了御厨房。


5、两代御厨传硕果,绝技流传到沈阳。

  唐克明师从清王朝咸丰皇帝的御厨,学到了鲁、淮、京菜绝活,调汤尤为拿手,后来唐克明到了沈阳,正是靠着“中华全席(燕翅全席)博得当时东北王张作霖的宠爱。满清宫廷菜和淮扬菜、鲁菜,让唐克明誉满东三省。1960年三八饭店迎来了来自末代皇厨唐克明先生参观,盛英杰当场跪拜唐克明为师,后唐克明临终前把两代御厨总结出“老汤”秘方再次传给了第三代传承人盛英杰大师。


6、满汉全席易如反掌,老汤秘方来传承。

  其实,不仅仅是在为总理掌勺,1964年盛英杰作为中国唯一的烹饪专家组组长出访古巴,向外宾展示绝技时,他依靠的仍然是他从师父那里多年传下来的熬汤绝技。在我有生之年一定找到一位可以把老汤发扬光大的机会或传承给有想法的人,这样老汤才能弘扬下去。这个想法跟随着盛英杰很多年。


7、薪火传承求发展,任重道远嘱真诚。

  2009年6月8日,一场隆重的拜师仪式在哈尔滨金春大酒店举行。作为中国烹饪大师,三代老汤传承人的盛英杰老人出人意料,他将自己视为生命的“老汤秘方”传给了并不是厨师的王军,一个敢担当的复员老兵。三五味业集团,制成味品百样,犹如天女散花,撒向人间天壤  老汤精,粒粒香,品牌亮,御膳进入百家旺。


8、人叫人 千声不语,味叫人 点手而来。

  哈尔滨三五味业集团研发生产的“老汤精”自投放市场以来,受到餐饮烹饪行业的一致好评,市场供应量年年递增。在世界工程师大会上获得中国企业技术进步与创新杰出贡献奖。

老汤配方先后被哈尔滨市政府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黑龙江省政府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7年粒粒香御膳老汤精获“国家绿色食品A级产品认证”。


此八福作品现珍藏于传世老汤馆内,欢迎广大爱好者前来参观,有意者可电话联系副馆长王艳敏:14784615988


      王军简介:1951年11月出生于哈尔滨阿城,1969年12月参军成为空降兵部队战士,1971年7月调空军某高炮部队援老抗美,出国作战15个月,1972年11月完成使命回国,1974年1月退役回乡务农,工厂当过工人,做会计,任厂长,1985年被哈尔滨市人民政府授予哈尔滨市首届乡镇企业家。1987年阿城市政府录用为国家干部,1990年调阿城市乡镇企业局建材公司工作,1991年辞职创办民营三五味业。2005年成立三五味业集团。2006年被评为第三届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2008年当选第十届黑龙江省政协委员。

哈尔滨三五味业集团董事长

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馆长

哈尔滨三五非遗博览馆馆长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老汤精配制代表性传承人

2018年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

2018年黑龙江省国防教育先进个人

2019首届黑龙江最美退役军人

       掌握饮食精髓者,实为文化承载者。一段刻骨铭心的从军经历,让脱下军装40多年的他一直在用心了解文化,传承文化,始终致力于老汤精配制技艺的传承与保护。

王东立简介:1979年出生于黑龙江省阿城,1999年毕业于黑龙江警官学院,清华大学EMBA研修班毕业,硕士学位。现任哈尔滨三五味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哈尔滨粒粒香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阿城区政协委员。


黑龙江省餐饮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

黑龙江省餐饮行业协会调味品委员会主席

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协会常务理事

哈尔滨市工商业联合会第十六届执行委员会执行委员

哈尔滨陆军预备役炮兵旅预备役少校军衔

哈尔滨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

哈尔滨粒粒香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哈尔滨粒粒香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哈尔滨三五味业集团有限公司(前身为1995年成立的哈尔滨三五调味品有限公司)控股的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民营企业。注册资金3500万元。公司位于哈尔滨市双城区新兴工业园区,占地面积15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0平方米,拥有4条现代化复合调味品生产线,现有职工235人。
公司秉承“为客户满足愿望,为员工实现价值,为企业创造高效,为社会贡献力量”的服务理念,致力打造享誉全国,远播世界的“粒粒香”知名品牌。
老汤精配方由清代咸丰皇帝御厨梁忠传授,历经唐克明、盛英杰、王军、王东福五代传人,如今“粒粒香御膳老汤精”已于2014年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7年获得“国家绿色食品A级产品认证”。赢得双国字殊荣,登顶味业高峰。
在食品安全生产过程中,谨遵《食品法》规定,坚决贯彻“食品工程是良心工程”的主线,确保向社会提供优质绿色健康的复合调味品。产品销售现已覆盖全国各大、中城市。旗下的“粒粒香”“五五五”商标被评为“黑龙江省著名商标”,粒粒香老汤精、火锅调料被评为“黑龙江名牌产品”。

公司全面贯彻“知识管理、顾客至上、诚信守约、持续改进”的质量方针,办良心企业,做放心食品。企业先后通过了IS09001:2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获得黑龙江省质量奖。

  公司以“传承文化,回报社会,创造美味,乐品人生”为核心理念,以“安全、营养、功能、方便”为产品特征,力争领跑中国复合调味品行业发展。粒粒香股份作为三五集团控股的骨干企业,是实现集团“有华人的地方就有‘粒粒香’”宏伟愿景的主力军。本着“做精、做强、做久”的发展目标,致力占领中国复合调味品生产领域主阵地,打造百年“老字号”,为传承中国味道和人类食品健康做出自己的贡献。

味道之魂——粒粒香

御膳老汤精,有味使之出,无味使之入。

皇家秘方,御膳老汤。


粒粒香之歌

哈尔滨三五味业集团有限公司

哈尔滨粒粒香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形象歌曲

词:乙福海

曲:彭川


迎着灿烂的朝阳,怀着远大的梦想,

中华味业的先锋,打造名牌粒粒香。

中华味业的先锋,打造名牌粒粒香。

啊现代科技,三五独创,

人间美味,五洲同享。

啊 坚定执着,执着的信念。

走向世界,走向辉煌,

走向世界,走向辉煌。

带着美好的愿望,乘着东风去远航,

时代创新的骄子,谱写味业新篇章。

时代创新的骄子,谱写味业新篇章。

啊团结奋进,一起飞翔,

三五文化,四海飘香。

啊 坚定执着,执着的信念。

走向世界,走向辉煌,

走向世界,走向辉煌。

啊团结奋进,一起飞翔,

三五文化,四海飘香。

啊 坚定执着,执着的信念。

走向世界,走向辉煌,

走向世界,走向辉煌。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集团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观察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