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

开国将军林前传承红色基因

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

庆祝建国70周年“致敬,我们的城市” 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全城巡礼活动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启动

【视频】“致敬,我们的城市”http://peopleurl.cn/25qM7j庆祝建国70周年“致敬,我们的城市”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全城巡礼活动在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启动 三五观察网哈尔滨电

展馆景观

金源油画

展馆场景

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史简介 > 留住历史根脉 弘扬金源文化—哈尔滨三五非遗博览馆打造金都阿城文化名片·五帝金秋园

留住历史根脉 弘扬金源文化—哈尔滨三五非遗博览馆打造金都阿城文化名片·五帝金秋园

2019年05月13日 12:50:26 来源:三五非遗馆 访问量:7255

阿城是满族先祖—女真人的肇兴之地,是一座有着丰厚文化积淀的历史名城,公元1115年,女真族首领金太祖完颜阿骨打在此定都,历经金太祖、太宗、熙宗和海陵王四帝,时达38年之久,是名副其实的大金第一都,女真族同其它民族一道也在这里创造了独具特色的金源文化。由民营企业家王军打造的“哈尔滨三五非遗馆”是迄今为止中国研究、传承金源文化具有代表性文化馆之一,它雄居阿什河畔,无言地述说着这里当年作为一朝国都的辉煌。

哈尔滨三五非遗博览馆位于延川大街758号,青砖琉璃瓦仿古牌楼非常气派,向守志上将题写的“五帝金秋”,为园区增添了浓浓的将军文化气息。古牌楼门前的两个铜铸金源神龙,威震四方,日夜镇守五帝金秋园。

金太祖—完颜阿骨打


为体现女真民族从单一民族的兴起到多民族国家的发展过程中的文化、经济、政治的成就及贡献。在五帝金秋园中展现了金太祖完颜阿骨打、铜座龙及神鹰海东青,作品均采用锻铜制作工艺,高度5.55M、重5550公斤~堪称铜雕之最~

国家一级文物—铜座龙

女真精神图腾—海东青


五帝金秋园之女真满族史话馆

满族史话馆采取、运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传统工艺技艺和美术技艺手法,综合详实地展现了女真族——满族的历史文化发展沿革,以及民俗风情的剪影。

馆展非遗艺术:油画、满绣、皮影、鱼皮画、泥塑、陶瓷、剪纸、瓷盘画、蛋雕等。

女真之魂海东青

黑龙江工艺美术大师卢天壮油画


2015年是大金建国900周年,恰逢农历七月初一是阿骨打的生日,出生于阿城的三五非遗博览馆馆长王军邀请黑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卢天壮,以油画形式绘制《五帝金秋》底稿,后由国家级非遗满绣传承人刘雅梅、驴皮影技艺传承人汪天稳分别以刺绣、皮影的形式1:1还原《大金迁都北京》、《女真建国金上京》两幅作品。

大金迁都北京

国家级陕西华县皮影传承人汪天稳


国家级非遗项目驴皮影技艺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汪天稳大师,历时一年精心创作的《大金迁都北京》鸿篇巨制,捐赠给哈尔滨三五非遗博览馆永久收藏。

女真建国金上京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刘雅梅满绣


在满族史话馆还收藏了为金源文化900年特别制作的宋广海伦剪纸《女真满族史话》、卢天壮蛋雕《满族史话》,张密林泥塑《女真满族文化沿革》以及张琳鱼皮画等非遗作品,传承人们用一件件精美的艺术作品呈现900多年前女真人的生产生活状态,也呈现了女真族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所创造的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

宋广剪纸—女真满族史话

卢天壮—“五帝金秋”鸵鸟蛋雕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邵天助瓷盘—金源神龙

张密林泥塑—女真满族文化沿革


五帝金秋园之满祖金殿

为张扬女真满族崇拜祖先的优良孝敬传统,继承先祖强国富民的敢为精神,纪念金、清两朝有作为的帝王为中华民族多元辉煌文化做出的贡献,满祖金殿采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传统工艺美术技艺塑造了他们的形象,供奉金殿,以示后人瞻仰敬拜。金源文化和非遗文化的艺术结合,让非遗工匠精神在金源艺术的纽带下焕发新的活力,进一步丰富金源文化的内涵。

【金太祖完颜阿骨打】金开国皇帝,《金史》:“太祖英谟睿略,豁达大度,知人善任,人乐为用。世祖阴有取辽之志,是以兄弟相授,传及康宗,遂及太祖。临终以太祖属穆宗,其素志盖如是也。完颜阿骨打每战必身先士卒,且喜免胄战,南宋人笔记对其无一诋毁之词,建国初国号为收国,霸气十足!

【金太宗完颜晟】金国第二任皇帝,即完颜吴乞买,阿骨打弟,知人善任,能征善战,用兵如神。继位后以武定国,以文治国,灭辽伐宋,俘徽、钦二宗北还,威加海内,天下咸服。

【金熙宗完颜亶】金国第三任皇帝,继位时,采用汉官制,统一法制,并创造“女真小字”。熙宗晚年,怠于朝政,不思进取,纵酒酗怒,手刃杀人,致使百官人人自危,众叛亲离,皇统九年被完颜亮、驸马唐括辩,寝殿小底大兴国等合谋刺死。 

【海陵王完颜亮】金第四帝,杀熙宗后自立为帝。文武双全,侍母至孝。继位后改制、存尚书省,皇权一统。1153年迁都北京(金中都),使北京首次成为首都。芦沟桥、香山等最早都为金所建。但因其弑君篡位,荒淫残暴,颇受后人诟病。

【金世宗完颜雍】在位期间修德政,肃纲纪,延揽英雄,克己勤俭,任人唯贤,执政时是金国最强盛时期,南宋的朱熹称赞他是小尧舜;清朝人赵翼说:“金代九君,世宗最贤。”

【完颜宗弼(金兀术)】


创作说明:此套铜雕由哈尔滨市锻铜艺术领军人物唐吉洲制作。唐吉洲在国内专业人士中,盛传“南有泥人张、北有铜艺唐”的美意。五个皇帝神态各异、栩栩如生,金太祖完颜阿骨打四太子完颜宗弼(金兀术),威风凛凛守护着金代五帝,给人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观感。作者还在每尊雕像底座下画龙点睛地刻有五位皇帝在位时间及主要政迹......


五帝金秋园之满族民俗

满族民俗馆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馆内设有各阶层人民的住宿、生活、农耕、婚俗、匠人胡同、娱乐物品、满族服饰等场景。展示满族各时期人文用品,生活用品,为更进一步增强满族民俗馆现代化气息,长廊以绘画形式为辅助,手绘满族人民日常劳作及幸福的生活场景。

满族不同层次住户人家—普通人家

农耕生产区—织布机

满族民俗物品展—井

满族民俗物品展—马车

满族婚俗物品—婚俗花轿


文物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民族的灵魂,为留住历史根脉,传承中华文明,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百年宫廷御善老汤精配制第四代传承人 哈尔滨三五味业集团董事长王军用尽半生韶光涤荡,勇担社会责任,开天辟地以对家乡的热爱和肩负国之使命,亲手打造的具有中国企业文化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圣殿“哈尔滨三五非遗博览馆”。

哈尔滨三五非遗博览馆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博览馆园区内设有三五百遗园、满族史话馆、满祖金殿、中华非遗堂、满族民俗馆、非遗产品销售厅、非遗传习所等无偿公益性对社会开放,将您带进悠悠古都,揭开大金王朝的旷古神秘面纱,并感受阿城这座古城所蕴含的文化魅力。


想要欣赏更多的非遗大师作品,欢迎您到哈尔滨三五非遗馆参观...

关注三五非遗馆二维码,更多精彩为您奉上!


联系人:王艳敏

联系方式:14784615988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集团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观察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